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疾病

川崎氏症是什麼?川崎氏症症狀有哪些?治療方式與注意事項一次看!
2022-12-07
資料來源:賴威廷醫師
川崎氏症是兒童常見的全身性多系統血管炎,九成發生於五歲以下幼童。臨床診斷的必要條件有高燒超過5天,且合併雙眼結膜炎、多樣性皮膚紅疹、口腔黏膜發炎、手掌腳掌紅腫、頸部淋巴結腫大等至少4種症狀以上。本文介紹川崎氏疾病的成因、治療方式,與注意事項。

川崎氏症是什麼?好發年齡為何?
這個疾病是兒童最常見的全身性多系統血管炎,九成發生於五歲以下幼童,男生發生率較高,主要影響全身中小型血管,特別是冠狀動脈(供應心臟營養的重要血管),故川崎氏症也是兒童最常見的後天性心臟病。東北亞盛行率遠高於歐美國家,於1967年首次由日本的川崎富作醫師發表,故命名為川崎氏症(Kawasaki disease)。

川崎氏症的五大症狀
★必要條件★川崎氏症急性期的表現為高燒超過五天且合併以下症狀需符合四項以上:
1.雙眼結膜炎
2.多樣性皮膚紅疹
3.口腔黏膜發炎(例如:草莓舌、嘴唇紅腫乾裂)
4.手掌腳掌紅腫
5.頸部淋巴結腫大

川崎氏症會好嗎?臨床診斷及治療處置方式?
臨床上若「集滿」了上述這些症狀,醫師通常都會建議住院治療。

1.發病期的治療方式
在發病十天內給予高劑量阿斯匹靈及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可降低發生冠狀動脈瘤的機率。

2.恢復期的治療方式
恢復期改為低劑量阿斯匹靈來抑制血小板凝固,病童若無冠狀動脈異常,持續以低劑量阿斯匹靈治療6-8週即可停藥,若有冠狀動脈異常則需長期治療。


川崎氏症治療期間的注意事項

治療期間,心臟超音波的追蹤檢查非常重要,可以了解孩子心臟功能及冠狀動脈的變化,若不幸產生了冠狀動脈瘤,則需要定期給小兒心臟科醫師追蹤。若是曾經使用過高劑量免疫球蛋白治療,常規疫苗中的活性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水痘疫苗、日本腦炎疫苗)需延後11個月才能施打。


MIS-C與川崎氏症有相似之處家長們照顧時需多加留意
目前正值新冠肺炎流行,相信大家對於MIS-C(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這個名詞並不陌生,是指感染新冠病毒2-6週後,再度發燒超過三天合併血管發炎等症狀,其中不少皆與川崎氏症有相似之處,家長們照顧時可多加留意,看診時提供醫師重要資訊作為診斷的參考。

|立即掛號-小兒科|http://web.hch.org.tw/RegApp

│ 認識賴威廷醫師 │


延伸閱讀

育兒大小事~認識川崎症

 

認識先天性心臟病

 

小兒心臟科~認識心雜音

 

嬰幼兒發燒居家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