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疾病

嬰幼兒發燒居家照護
2016-05-31
資料來源:賴威廷醫師

發燒是孩子生病時常會遇到的症狀,也常讓家長們感到緊張擔憂,前陣子流行性感冒盛行時,門診常遇到高燒40℃的小朋友,對於發燒的處置,台灣兒科醫學會其實早有完整的介紹與建議,衛福部國健署編印的兒童健康手冊也有詳盡的整理,以下將重點再為家長們做提醒。

◎什麼是發燒?
發燒的定義是身體內部中心體溫達到攝氏38℃以上,生病引起的發炎反應會讓體溫的定位點提高,造成發燒的現象。往往發燒前孩子可能會畏寒且手腳冰冷,這就是體溫設定點提高的結果。等到體溫升高到設定點之後,手腳變成溫熱就不會感覺畏寒。過一段時間或使用退燒藥後,體溫定位點下降,孩子便開始流汗退燒。肛溫或耳溫最接近身體內部中心體溫,口溫平均比肛溫低0.5℃,腋溫平均比肛溫低0.8℃,但三個月以下嬰兒耳溫不易量準而建議改量腋溫。

◎發燒會不會燒壞腦袋
攝氏41℃以下的發燒並不會對腦部或其他器官造成直接傷害,人體對發炎反應引起的發燒自有調控機制,故一般也不會超過41℃,阿公阿嬤那個年代流傳發燒會燒壞腦袋的傳說,是因為孩子罹患了腦炎而留下神經後遺症,與發燒本身無直接因果關聯。

◎發燒何時要立刻就醫?

若出現以下危險病徵,請立即就醫
1.三個月以下嬰兒發燒
2.意識不清、持續昏睡
3.痙攣、肢體麻痺
4.持續頭痛與嘔吐
5.頸部僵硬
6.未發燒時仍呼吸急促
7.吸氣時胸壁凹陷
8.尿量大幅減少
9.哭泣沒眼淚
10.皮膚出現紫斑

◎何時建議讓孩子退燒?
適度發燒可以提升人體免疫系統的效能,若體溫沒有太高孩子也沒特別不舒服,可不需積極退燒。

◆但若是以下列情形建議攝氏38℃以上就可退燒
1.曾有熱性痙攣或癲癇發作
2.慢性肺病
3.慢性貧血
4.嚴重神經肌肉疾病
5.嚴重心臟病
6.糖尿病
7.其他代謝異常疾病
8.其他因為發燒而出現的特殊不適症狀(例如孩子因為發燒而精神不濟、食慾不佳時)

◎什麼是適當的退燒方法?
各種退燒藥物中,除了阿斯匹靈不可用於18歲以下兒童之外,其他口服與塞劑退燒藥,均可於必要時適量使用,並以口服藥優先,除非孩子有嚴重嘔吐或拒絕吃藥時,才考慮使用肛門塞劑,發炎嚴重時可依醫師指示輪流使用不同種類退燒藥,但不建議同時使用兩種以上退燒藥。
注射型退燒藥不適合使用於孩童,冰枕、溫水拭浴、退熱貼等物理退燒法、或打點滴對於發炎性疾病引起之發燒並無顯著退燒效果。而衣服穿太多、中暑等體溫定位點正常只是產熱與散熱失調的情況,或使用退燒藥以後開始散熱流汗時,使用物理退燒法才有些幫助。

◎燒退沒多久又燒起來怎麼辦?
常有家長認為,吃退燒藥以後如果又燒起來,就表示藥沒效而又跑去找其他醫師,造成醫療的浪費。
其實各種退燒藥的藥效僅能維持數小時,目的是讓生病的孩子沒那麼不舒服,若疾病的過程還沒結束,燒燒退退是很常見的事情,重點是有無出現上述的危險病徵,才須立刻返診,但若是發燒的病程過長,仍要依醫師指示回診追蹤,評估有無併發症而需進一步之處置。

◎醫師的叮嚀
其實各種退燒藥的藥效僅能維持數小時,目的是讓生病的孩子沒那麼不舒服,若疾病的過程還沒結束,燒燒退退是很常見的事情,重點是有無出現上述的危險病徵,才須立刻返診,但若是發燒的病程過長,仍要依醫師指示回診追蹤,評估有無併發症而需進一步之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