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育兒大小事~認識川崎症
2016-07-26
資料來源:賴威廷醫師

◎認識川崎症

所謂川崎症(Kawasaki disease)是一種全身發炎性的疾病,首先在1961年由日本小兒科教授川崎富作醫師所發現,目前病因還無法確定,可能是一種與感染及免疫有關的疾病,主要侵犯中小型血管而引起血管炎的病變,造成全身各個器官及組織病變而引起明顯的臨床症狀,最嚴重者可能引發心臟血管的併發症。

◎川崎症的好發年齡

好發於5歲以下幼童,男生發生率約為女生的1.5倍,亞洲兒童的發生率較其他種族高。

◎川崎症臨床症狀,也請家長特別注意

臨床症狀為持續高燒超過5天,且合併以下五種症狀若出現四種以上者,請家長們立刻帶寶寶就診,避免延誤就醫時機。

1.雙側眼結膜充血

2.嘴唇乾裂泛紅、草莓舌

3.手掌腳掌紅腫,七至十天後脫皮

4.皮膚紅斑

5.頸部淋巴結腫大

◎川崎症其他臨床表現

胃腸不適,關節炎、膽囊水腫、無菌性腦膜炎,最麻煩的是引起心臟血管病變,如冠狀動脈瘤、心肌炎、心包膜炎、瓣膜逆流、心律不整、心衰竭等。

◎川崎症的實驗室檢查

實驗室檢查可發現白血球增高、輕度貧血、血小板增多、發炎指數上升、肝功能異常、白蛋白降低、及無菌性膿尿等。

◎其他檢查評估

其他檢查如胸部X光、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等可評估是否心血管有受到影響。

 

◎醫師的叮嚀

川崎病若沒有引起心臟血管併發症時,以上所列症狀都會慢慢消失,且不會造成傷害和威脅,而治療的目的是在避免造成心血管併發症,尤其是冠狀動脈病變。

【急性期】醫師會給予高劑量之阿斯匹靈以及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大部分在使用免疫球蛋白後會完全退燒。

【恢復期】改用低劑量之阿斯匹靈,若無冠狀動脈異常則持續治療六到八週,若有冠狀動脈異常則需長期治療。

★★在治療期間,心臟超音波的追蹤檢查是非常重要的,可協助瞭解病童心臟功能與冠狀動脈異常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