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疾病

小兒心臟科~認識心雜音
2018-11-06
資料來源:賴威廷醫師

心雜音就是正常心臟噗通聲以外的聲音,是心臟內血流所產生的,一般要用聽診器才能聽到,更需要孩童安靜配合才聽得清楚。

 

問題1:心雜音有沒有關係呢?
心雜音大致可分為功能性或病理性的,若雜音較大聲、新生兒時期就有、或合併發紺呼吸喘等症狀,則有很高的機會是病理性的,也就是先天性心臟病,例如中膈缺損、瓣膜狹窄或逆流、血管狹窄、或更複雜的心臟病等,需交由小兒心臟科醫師進一步診治。其他如嚴重貧血、高血壓、或大的動靜脈血管畸形,也會聽到病理性心雜音。

問題2:什麼是功能性心雜音?
有些嬰幼兒或兒童的心臟結構和血流完全正常,卻也出現心雜音,即為功能性心雜音。其實在醫師常規的聽診檢查中,約有三成多會被聽到,其中又以幼兒園孩童階段最為常見。

問題3:為什麼會有功能性心雜音呢?
發燒、感染、緊張、興奮、運動、焦慮、或其他導致心輸出量增加的原因都有可能,這也就是許多因感冒、發燒求診而被謹慎的醫師聽到心雜音的原因。

問題4:我的孩子是哪一種心雜音呢?
若孩子曾經做過心臟超音波,心臟血管結構均無特殊異常者,大多為此不需特別擔心的功能性心雜音。若不曾檢查過,則建議由小兒心臟科醫師聽診後評估,是否像病理性心雜音需要進一步安排檢查。

問題5:功能性心雜音有沒有關係呢?
此為正常的、無害的心雜音,隨著成長的過程會愈來愈少,且通常會完全消失,平時正常照顧即可,不需過度保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