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什麼是羊膜穿刺?羊膜穿刺要注意什麼?建議檢查的週數與費用?
2022-12-07
資料來源:胡中和醫師
羊膜穿刺是於懷孕16~20週之間,從羊膜腔抽取羊水,經培養其中的胎兒細胞後,了解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異常的疾病,檢查的正確率高於99%。本文將帶您了解孕婦檢查的重要項目之一「羊膜穿刺」,全覽羊膜穿刺的各注意事項。

【羊膜穿刺的最佳檢查時機為懷孕16至20週】
羊水內的細胞主要來自胎兒的表皮、上呼吸道和泌尿生殖道通常有和胎兒一樣的染色體,所以用羊水細胞培養來檢查胎兒染色體。

羊水是什麼?懷孕期間羊水量的正常值為何?
受精卵著床後形成羊膜腔,而羊水為羊膜腔內的液體,可以提供胎兒減緩外力的衝擊以及維持溫度的穩定。胎兒會在16週後,藉著吞嚥羊水以及排尿保持羊水量。
一般而言,懷孕12週時羊水量為50c.c.;而懷孕中期約有300c.c.至400c.c.;至孕期第36到38週之間,羊水量會到達高峰約有1000c.c.左右而後逐漸減少,所以超過預產期尚未出生的胎兒,通常會伴隨羊水量過少的情況出現。

什麼是羊膜穿刺術?羊膜穿刺的檢查過程?
羊膜穿刺檢查,是指在懷孕16-20週之間,於超音波引導下以一根針穿過肚皮,進入羊膜腔抽取羊水的過程。

 

建議可進行羊膜穿刺的週數?
因懷孕16週前,羊水量還太少;若懷孕20週後檢查,再加上等待報告所需3週左右的時間,如果檢查後發現胎兒有重大異常須終止妊娠,對孕媽咪傷害比較大。因此,建議孕媽咪16-20週檢查為宜。

羊膜穿刺風險有哪些?檢查後可能的併發症為何?
1. 羊膜穿刺檢查仍存有極少危險性。
2. 輕微者會發生腹部不適、陰道出血。
3. 嚴重者會發生早期破水、絨毛膜羊膜炎,造成流產和死產。
4. 根據統計,因羊膜穿刺檢查造成流產機率約為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


羊膜穿刺一定要做嗎?哪些準媽咪適合做羊膜穿刺檢查?
1. 高齡孕婦(年齡大於34歲)。
2. 本胎次有生育染色體異常胎兒之可能者。
3. 曾生育過先天缺陷兒:尤其是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症。
4. 本人或配偶有遺傳性疾病者。
5. 家族中有遺傳性疾病者。
6. 經母血唐氏症篩檢為高危險群者(篩檢值大於1/270)。
7. 其它可能導致胎兒染色體異常之情況者。


羊膜穿刺後注意事項有哪些?會痛嗎?需要休息或臥床多久?
1. 剛抽完羊水後,腹部針孔輕微刺痛為正常現象。也可能出現短暫性的腹部緊縮變硬,子宮收縮的情形,如果沒有很規則頻繁(1個小時多於4次的宮縮),多休息即可。
2. 抽完羊水當日請多休息,勿太勞累、久站久走、提重物(大於5公斤)、抱小孩。一星期內避免性行為、旅行、劇烈運動。
3. 腹部OK繃當天洗澡時即可除去,不需再黏貼。
4. 若出現腹部規則變緊悶痛、陰道出血或水狀液體滲出、腹部劇痛、發燒等情形,請立即回診做進一步的處理。


羊膜穿刺檢查報告需要等多久?報告資訊如何解讀?進一步詳細檢查有哪些?
1. 羊膜穿刺檢查報告約2-3個禮拜出來,您可以於下次回診看報告,或依醫師指示時間來電查詢報告。
2. 人體的23對染色體上面有好幾萬個基因,傳統的羊膜穿刺檢查可以檢查胎兒染色體數目異常、染色體轉位或染色體大片段的缺失或增加等問題;但針對染色體微小片段缺失或增加的異常或是基因缺陷的問題,必須加做染色體晶片或是基因檢測才能檢查出來。
3. 胎兒構造上的異常,例如兔唇、顎裂、先天性心臟病…等問題,也無法藉由染色體檢查得知,所以羊膜穿刺檢查結果正常,並不能排除胎兒可能有基因缺陷或構造異常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