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兒童心肺復甦術
2015-11-02
資料來源:賴威廷醫師

嬰幼兒意外事故時有所聞,像是嬰兒猝死症、呼吸道阻塞、溺水、喉嚨被異物堵住等,父母一定要懂得急救的基本常識,才能許孩子一個健康的生命。
嬰幼兒心肺停止的原因與成年人有所差異,成人心肺停止的原因以心臟血管疾病佔大宗,造成嬰幼兒心肺停止的原因則多為呼吸衰竭、休克、嬰兒猝死症等所引起。呼吸衰竭常見於上呼吸道阻塞,例如被異物噎到、哮吼;下呼吸道阻塞如肺炎、氣喘等疾病;休克常見於低血壓、脫水、外傷造成的內出血、心肌炎、敗血症等,嚴重者會造成心肺停止。

【急救的重要性】
無論嬰幼兒或是成年人,腦部缺氧約「四分鐘以上」會漸漸產生不可逆的變化,醫院內由於醫護人員及時待命,加上急救器材的輔助下,較有機會在第一時間挽救寶貴的生命;醫院外如果第一時間沒有人採取CPR急救,往往救護人員到來時已錯失黃金時間。嚴重者,會發生腦性麻痺、腦部缺氧過久成植物人、器官功能受損等後遺症,或是僅能依靠呼吸器維生,甚至失去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