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分享

罕見子宮角外孕 腹腔鏡手術保生機
2023-06-30
資料來源:吳加仁醫師

子宮角外孕主因是受精卵沒有在子宮內著床,而著床在輸卵管連接子宮角的間質部肌肉層。
子宮角外孕該怎麼辦?一定要手術嗎?開腹手術與腹腔鏡手術有什麼差別?會有什麼影響?本篇除了回答上述問題,也分享兩個案例給大家。

目錄
一、什麼是子宮角外孕?會對孕婦造成什麼影響?
二、發現子宮角外孕怎麼辦?如何處理?傳統開腹 VS. 腹腔鏡手術
三、子宮角外孕 Interstitial Pregnancy 與 Angular Pregnancy 有何不同?
四、案例分享
五、結語

 

一、什麼是子宮角外孕?會對孕婦造成什麼影響?

子宮角外孕主因是當受精卵沒有在子宮內著床,而著床在輸卵管連接子宮角的間質部肌肉層,腹部超音波檢查與子宮內懷孕不易分辨,且間質部肌肉壁有延展性,可讓胎兒發育到較大周數,但仍會破裂,造成孕婦大量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

二、發現子宮角外孕怎麼辦?如何處理?傳統開腹 VS. 腹腔鏡手術

傳統上子宮角懷孕的治療以開腹手術為主,包括子宮角切除或是子宮切除。

然而近年來這樣的手術普遍以腹腔鏡手術處理,不但安全、傷口小且恢復較快,也保住子宮往後正常生育的機會。

但因為子宮角懷孕的位置血流豐富,因此利用腹腔鏡手術的最大困難在於如何發展出一套快速有效的止血方式,而腹腔鏡手術的縫合技術更是對醫師的挑戰。

子宮角外孕手術:

1. 傳統開腹:子宮角切除/子宮切除。
2. 腹腔鏡手術:保留子宮/生育機會、更安全、傷口小、恢復快。
3. 手術的挑戰:快速有效的止血、醫師的技術。

 

三、子宮角外孕 Interstitial Pregnancy 與 Angular Pregnancy 有何不同?

另外,臨床上常與子宮角外孕 (Interstitial Pregnancy) 混淆的是Angular Pregnancy ,它是胚胎著床在「子宮腔的外側上角處」,因此超音波檢查時,醫師會告訴你胚胎著床位置偏子宮角。

區別在於Angular Pregnancy 的胚胎是位於子宮腔內,周圍被子宮內膜包圍;而Interstitial Pregnancy的胚胎周圍是被子宮肌層包圍。

但Angular Pregnancy 一樣存在著風險,因為它與植入性胎盤和子宮破裂有關;然而Angular Pregnancy可能會持續到足月,因此兩者的區分是很重要的。

四、案例分享

這裡分享兩例本院微創手術中心近期處理子宮角懷孕的案例

個案1

31歲的A小姐因月經過期2個月子宮不正常出血,經由外院醫師診斷為子宮角懷孕轉介至宏其婦幼醫院,經與微創手術中心主任吳加仁醫師討論後,進行腹腔鏡子宮角外孕切除手術,術後病人恢復良好,經門診追蹤確定沒有殘留妊娠組織。

個案2

39歲的D小姐因月經過期3個月及持續數週子宮不正常出血,經微創手術中心主任 吳加仁醫師檢查後懷疑為不完全性流產,經與病人討論後決定行子宮鏡檢查,發現在子宮腔內右邊外側上角處有殘留妊娠組織,並經子宮鏡冷刀手術移除,術後病人恢復良好,也成功解決困擾D小姐的子宮不正常出血問題。

五、結語

吳加仁主任提醒,孕齡婦女如果有月經遲延不正常出血腹部疼痛等現象,建議應儘早就醫接受詳細檢查,此外,孕婦應定期配合產檢,避免因子宮外孕甚至子宮角異位妊娠而可能發生危及生命的狀況。


用心關懷‧與您同在│宏其婦科微創手術中心團隊:

張紅淇醫師 吳加仁醫師 林菁卿醫師 林瑾薏醫師

還有專業的諮詢師及衛教團隊!

了解更多內視鏡微創手術

初診也可以預約掛號:http://web.hch.org.tw/RegApp

罕見子宮角外孕 腹腔鏡手術保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