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孕婦產婦與植物療癒
2020-11-12
資料來源:台灣檜木香氛學院院長黃素秋女士

人類的感官和心理,會影響到人類的生理,進而引起身體(生理)上的化學和物理變化,刺激人體產生作業和反應。古代的中國人和埃及人就已經知道在花園或森林裡散步可以穩定情緒,產生愉悅的效果,近代歐美與日本的各類研究,亦均在在指出植物療癒、綠色照護能夠有益於人類身心健康。

植物療癒是一門融合「生物學、中西醫學、營養學、心理學、生理學、生態學和各種社會科學」的綜合性科學療法,認為人類可以經由「大自然、森林、植物、中藥材、蔬菜、水果、芳香療法和園藝治療」等方式讓身心靈保持健康。現代的植物療癒研究報告指出,對於孕婦、產婦、壓力大者、慢性病患者、身心科、兒童、老人…等藉由植物的接觸、觀賞或培養…等各種方式,可以讓這些人的情緒和心理、生理,得到撫慰、穩定,甚至提升其體能、體質和免疫功能。

孕產期是女人除了經期和更年期外, 特別容易產生情緒低落與負面障礙的時期,植物療癒期望運用大自然、植物和生命的連結,提升孕婦、產婦的成就感,放鬆心情和傳遞正能量。

2018年倫敦國王學院發表的研究指出,每天找有樹林的公園,欣賞花草樹木、看天空、聽鳥鳴,沐浴在這些生態環境之下就能促進健康。因此,我們鼓勵孕婦和產婦走出來散步,感受大自然母親的慰藉,讓身心靈沉浸在大自然之中,可以幫助我們減緩焦慮情緒、降低生活壓力、增強免疫力、增加正向情緒,更有助睡眠品質提升,而這一切都在無形中療癒和促進我們的健康。

植物的力量有多大?

一顆台灣檜木的種子,大約0.75公克,長成一立方公尺材積紅檜需要90年,長成一立方公尺材積扁柏更需要300年以上!

岩石或牆壁隙縫中的小草、小樹,無懼環境的艱困,仍然勇敢地求生,倒栽種植辣椒苗,奮搏地向光向上生長!各種不畏縮破土而出的植物!

這些植物生長的隱喻和突破困難表現,能夠讓人類感受到植物的力量和生命的力量,讓我們從心智症狀或疾病中復原,讓我們增強勇氣,並提升生命力。妊娠糖尿病的危險因素包括哪些?

植物療癒中經由園藝實作的方式

從挑選好種的植物開始,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會一直感覺到生命的變化,發新芽、新葉的喜悅,花開花落,生生不息。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接觸土壤裡的牝牛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vaccae)有助於抗壓及提升免疫系統的作用。

感謝宏其婦幼醫院優質醫護團隊協助,在2020715日和81日我們在安其產後護理之家及宏其婦幼醫院為產婦和孕婦舉辦的「植物療癒」講座,獲得相當的好評,也得到十多家媒體的廣泛報導。這次的演講和實作,融合了生活化園藝知識、技術的了解與實作,準媽咪、準爸比與小朋友們都很開心融入,大多數參與者驚喜地初次觸摸土壤,藉由植物五感體驗,並有小朋友將帶來的玩具汽車和挖土機放進迷你花園裡,說「這是我的花園」,天真可愛也讓人感動!

課後從孕產婦所填寫的「園藝治療效益福祉量表」(量表選項為15分,1為最低、5為最高),課程前與課程後測的平均差值得知,在園藝知識,心情放鬆與成就感方面受益最為顯著,和設定的課程目標一致,也顯示了植物療癒對於孕婦產婦正面的實質影響。

文章的結尾,請大家記住一句口訣

心動吃睡靈是邁向健康的關鍵!
1.保持愉悅的心態
2.做適量的運動
3.攝取均衡的飲食
4.擁有充足的睡眠
5.淨化的心靈

上列5項方法,植物療癒都能幫助我們做到!植物愛您,雖然靜默無語,卻能奇妙地有效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