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衛教

女性更年期~別讓身體不開心
2018-11-06
資料來源:文/藥劑科 李家榮

為何會有更年期呢?
婦女卵巢功能慢慢衰退,使得製造荷爾蒙能力下降,造成生理週期開始不規則、一會兒月經量多、一會兒又變少,最後12個月以上沒有任何月經來潮,這段過渡期,就是所謂的更年期。因此,更年期不是一個點,而是指一段時間,以國內女性平均停經年齡約50歲來說,許多人可能在45歲左右就出現更年期現象。

更年期有哪些症狀呢?
因為體內荷爾蒙分泌不足,而產生一些更年期不適的表徵:
*生理表徵:潮紅、發熱、心悸、胸悶、盜汗、虛弱、暈眩、陰道乾澀、性慾減退、頻尿、

如何減緩更年期不適及治療方式
1.規律且適度的運動:增加體溫升高和代謝速率,消耗熱量。亦可刺激關節活動,以減少骨質流失,避免骨質疏鬆。
2.洗澡不用太燙的水:水溫過高,會溶解皮膚表面油脂層,造成乾癢現象。
3.充足的睡眠:荷爾蒙不足會造成失眠、焦慮等症狀,必要時與醫師討論後,可服用藥物幫助睡眠及穩定情緒。
4.到戶外走走:陽光可以驅化生成維生素D,幫助體內鈣質的吸收利用,避免骨質疏鬆;陽光也可幫助腦內的褪黑激素形成,改善睡眠。
5.營養品的補充:
*大豆異黃酮:屬於植物性的荷爾蒙,根據北美更年期醫學會發表的研究,僅能協助緩解部分更年期的熱潮紅現象,其他更年期症狀視個人狀況效果差異很大。
*北美黑升麻:為美國東岸和加拿大土產的草本植物,是美國原住民用促進女性更年期健康的傳統草藥,適用於更年期的常見病症,例如:熱潮紅、出汗、睡眠障礙、焦躁以及憂鬱。對於肝功能異常之病人不建議服用,服用期間應注意肝功能狀況。
*補充鈣片和維生素D:補充鈣片和維生素D,搭配適度運動可以強化骨質,減少骨質疏鬆。
*荷爾蒙補充:目前來說,利用荷爾蒙治療更年期症狀仍是一種常用且有效的方法,經由與醫師詳細討論後,多數婦女在服用後,生活品質改善了。雌激素(Estrogen)是幫助補充體內女性荷爾蒙分泌不足的部分,黃體素(Progesterone)作用是平衡雌激素對子宮內膜過度的刺激,避免對內膜的傷害而造成病變。

保持愉快的心情,迎接新的人生旅程
更年期是人生旅途中的一個階段,但每個人所經歷的過程都不盡相同。在過渡期中,可藉由規律且適度的運動、曬曬陽光、充足的睡眠等,來減少不適。若已影響日常生活作息的話,建議與醫師討論,是否需使用藥物;重新調整步調與保持愉快的心情,來迎接新的旅程。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北市衛生雙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