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衛教

擾人的反覆性陰道炎
2017-11-01

/婦產科門診 蔡惠子衛教師‧劉怡伶衛教師‧李佩玲衛教師

陰道炎一直是女性朋友最常見,又是最困擾的疾病,平常愛穿緊身褲,上班穿絲襪長時間不透氣,私密處反覆性感染,出現陰道分泌物變多,顏色改變有異味,老是濕濕、癢癢、痛痛的,有可能是陰道炎反覆來找碴。以下表格介紹常見的陰道炎發生與說明。

陰道炎反覆發作是什麼原因
不良衛生習慣,如:便後從後向前擦拭、治療期間未按規定換洗消毒內褲、毛巾,也是念珠菌再感染的原因。
長期使用各種清潔劑沖洗陰道。
未依照醫師處方,擅自大量使用抗生素。
濫用陰道塞劑,症狀消失就停藥。
賀爾蒙影響,懷孕或長期服用避孕藥者,容易黴菌感染。

女性如何預防陰道炎的發生
增加自體免疫
規律的作息避免熬夜,有充足的睡眠,辛辣刺激甜食食品盡量少吃,適量補充維生素B群和C能提升免疫力,進而預防陰道炎的感染。至於益生菌的服用是否有用,仍缺少足夠的文獻證實,但至少對於腸道有益處,食用無害。

良好的衛生習慣
襪子與貼身衣物須分開清洗,衛生棉、護墊須勤更換,因台灣屬於海島氣候潮濕悶熱,夏天盡量穿著透氣通風衣褲,冬天記得內褲須曬曬太陽或使用烘乾機,保清潔乾燥。定期更換內褲毛巾。

正確的清潔
如廁後應由前往後清潔,平日建議以清水清潔外會陰部即可,若特殊情況需用清潔用品須慎選產品,盡量選弱酸性、不含皂鹼及paraben防腐劑,香味過重的清潔用品。

正確的藥物使用
所有的保健日常都注意了,陰道炎還是找上身,請勿自行用藥,陰道炎的種類多請至醫療院所找醫師做正確的診斷與治療,且勿擅自停藥,造成抗藥性,增加日後治療的困難。治療期間避免性生活,或使用保險套,必要時性伴侶需一起治療。

Q&A
Q: 平常用「含碘」洗潔劑清洗或灌洗,預防感染?
A: 不建議,健康陰道有各種益菌與黴菌,呈現穩定平衡的狀態,沒必要去破壞陰道表面的菌相平衡。只有在感染症狀時,才需使用含碘溶液清潔或灌洗,緩解感染症狀。

Q: 平常使用私密潔浴產品,預防陰道炎的發生?
A: 可以的,但只要沖洗外陰部即可。在挑選私密處潔浴產品時,盡量選擇弱酸性、不含皂鹼及paraben防腐劑、過多香料的清潔產品。這些外洗產品主要是用來清洗女性的外陰部,並不適合用來清潔陰道內部喔!

健康小叮嚀
       陰道炎是一種常見的病症,幾乎大多數的婦女都曾經有過這種經驗,若干擾正常的起居生活,不應該被忽視,必須盡快就醫檢查。治療陰道炎最重要的原則是找出病源,正確診斷,以便對症下藥,且治療過程需持之以恆,才會有顯著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