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內容
2017-10-26
資料來源:潘景賓醫師

前一陣子全台民眾嘩然的四肢少三肢的案例,令很多孕婦大為憂慮,不禁紛紛詢問產檢醫師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其實很多人不清楚,產檢裡真正只有一次健保給付的超音波,即所謂的Level 1,包含項目只有胎兒大小、心跳、胎盤與羊水量的評估。所花費的時間也不可能太久,通常幾分鐘而已,所以有很多的異常並不像一般人想當然的以為什麼都能看到。診斷率在五~六成左右。

  因此,如果想要提高異常的偵測率,那安排高層次超音波(又稱為Level II超音波)就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由有經驗的醫師或技術員,花費一定的時間(至少30分鐘以上,如果受到各種因素影響,也可能會花更多的時間),用解析度更強的超音波,從頭到腳把身體各部份作一個仔細的評估。

 

什麼樣的孕婦需要作高層次超音波?
●曾生過先天異常胎兒病史或家族史。
●懷孕早期接觸致畸胎物質
●產前檢查篩檢異常
例如:頸部透明帶較厚或唐氏症篩檢、胎兒甲型血清蛋白檢查結果為高危險。
●一般超音波檢查有異常
例如:羊水過多或過少、胎兒生長遲滯、或見到任何異常。
●懷孕期間合併內科疾病
例如:糖尿病、子 前症、紅斑性狼瘡。
●擔心胎兒有異常者
這也是最常見來接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原因。

高層次如果未見到異常,是否就表示百分百沒問題?
這點一定要特別強調,即使做了這麼多項目,仍只有八成多檢出率,並非百分百的沒問題,原因如下:
●胎兒的發育是進行式的,有些異常會在比較大週數才出現,例如:先天性心臟病、水腦症、軟骨發育不全症等等。
●有些異常的程度比較輕微,超音波解像力有其限制,比方說0.5cm大小的脊柱裂,心臟血管0.1cm的狹窄等,很難從超音波看出來。
●超音波只是針對「構造」做檢查,像聽力、視力、IQ是看不出來的。胎記,也是看不出來的。
●染色體的異常,只能由一些軟指標來判斷提高風險,而無法取代羊膜腔穿刺的診斷。

很多因素會影響超音波檢查的準確性
●週數:最適合照的時期是在20-24週,太小很多器官還沒發育,太大子宮內比較擁擠,不容易看。
●媽媽的脂肪層比較厚,或是有的媽媽過於緊張,在檢查中腹部用力收縮。
●胎盤在子宮前壁,靠近媽媽腹部。
●羊水量的多寡。
●寶寶的姿勢:例如趴著時就照不到臉
●寶寶的活動力:都不動或太會動的也不好照
●機器的解析度與操作者的經驗。
●提供詳細的產檢資料很重要,或是產檢醫師有沒有特別要求要照的部位。

在檢查的過程中,遇到異常時的處理
●有些異常是暫時性的
1.例如:27週前腎盂的寬度一般不要超過4mm,但照的時候超過了也先別太緊張,一大部份會自行變正常;不是太嚴重的,可以在32週時再追蹤一次。         
2.胎盤位置較低位或前置,建議在30-32週時再追蹤一次,子宮長大時會把胎盤往上拉。
3.先天性肺部呼吸道畸型(CPAM)有一部份會自行消失或變小。

●有些異常的臨床意義不是很重要
例如心室亮點常可見,但並不影響心臟的功能,只是略為提高唐氏症風險1.1倍左右。

●有些小異常其實不是要作終止妊娠的
例如現在的整型技術進步,唇顎裂可以修補的幾乎看不出來,或是輕微的四肢異常(例如多指)。因為這樣而拿掉小孩,常會讓照出來的醫師有一種負罪感。

●有些異常需要進一步的診斷追蹤
例如水腦症,必要時接受核磁共振檢查。

●有些異常可以得到改善
例如子宮頸長度過短,可用陰道塞黃體素或接受子宮頸環紮術治療;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可作雷射燒灼互相交通的血管;乳靡胸可經穿刺抽吸胸水。

●有些異常雖然看起來明顯,但出生後接受手術可改善或預後良好的,密切追蹤,出生後再請小兒科或其他專科進一步處理。
例如臍膨出、腹壁裂;可於出生後再作腹壁修補手術。

●有些異常太過嚴重,在懷孕期間或出生後可能造成重大殘障或死亡者
例如複雜嚴重心臟病、全腦症,那麼終止妊娠也許不得不列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