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衛教

如何預防陰道感染
2016-09-07
資料來源:潘景賓醫師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正常的陰道環境

女性陰道內含有乳酸菌,青春期後就會大量增多,分解陰道內的肝糖成乳酸,使得內部維持酸性的環境。此外,乳酸菌也能產生與雙氧水成分相同的H O 以及其他的抗菌物質,因此能夠殺死其他的細菌。正常的情況下成年女性的陰部為弱酸性,陰道內pH值約為3.8~4.5,延伸至外陰部則約為5左右。

◎正常的陰道也會有一些分泌物,例如:

1.陰道本身由陰道乳酸桿分泌的白色黏液,呈酸性。

2.來自子宮頸口腺體乳白色像雞蛋清一樣的黏液,受卵巢荷爾蒙如雌  激素的影響,排卵時增加量及黏稠度,有助精子通過。

3.子宮內膜所分泌的黏液。

4.巴氏腺在房事時會分泌一些液體,以作潤滑之用。

◎什麼是不正常的分泌物,例如

陰道炎引起的癢、痛、有異味或分泌物異常增多到並需常更換護墊時。

◎造成陰道炎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有下列3

1.黴菌感染

稱白色念珠菌感染。與個人免疫力下降(如感冒、糖尿病患者、孕婦、服用類固醇等)、使用抗生素(將壞菌、好菌都殺死)、溫暖潮濕的環境有關,根據研究統計,女生一生中有75%的機會至少得一次。其中有45%的人會再度感染,而5%為反覆感染。

【感染特徵】黴菌感染的特徵為有類似乳酪塊狀分泌物、外陰部紅腫搔癢、造成房事不適,而且極易復發。

【治療方式】通常使用抗黴菌藥物治療 (塞劑、藥膏或口服藥)。

2.細菌感染:通常與性行為有關

【感染特徵】常見症狀有異味、分泌物呈灰色或黃色。

【治療方式】須使用抗生素塞劑或口服藥治療。

3.陰道滴蟲:由陰道滴蟲引起。

【感染特徵】會引起分泌物變多,帶有泡沫、呈黃綠色,有腥味。

【治療方式】須使用抗生素塞劑或口服藥治療。

◎至於如何預防陰道炎,下面有一些訣竅:炎熱的夏季,陰道炎患者比平時多出了許多,而黴菌型陰道炎非常容易復發,女性的陰道偏酸性,內部溫暖且潮溼,造就了一個適合黴菌生長的環境。

1.勿過度清潔:建議女性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平時做好陰道保健,陰道本身有自潔的作用,陰道灌洗反而容易破壞酸鹼值,更易感染,外陰部建議以清水清洗為主。

2.慎選私密處清潔用品:許多女性也喜愛使用市面常見的婦女私密處清洗用品,建議應酌量使用,亦不要過度清洗。挑選清洗用品成份越單純,香精成份越少越好。

3.避免過度使用衛生護墊:建議保持陰道乾燥且透氣,常使用護墊或者未定時更換護墊者,反而更容易使陰部悶住,造成搔癢。

4.穿著全棉內褲:內褲穿著建議以棉質為宜,緊身化纖內褲會使陰道局部的溫度及濕度增高,造成黴菌滋生的最佳環境。清洗內褲方面,切記一定要單獨清洗為宜,另外,建議外褲或褲襪不要穿太緊身,且儘量以透氣棉質為宜。

5.平時注意個人衛生:平時注意個人衛生,如廁後擦拭方向切記由陰道往肛門方向(由前往後擦拭),勿反向或來回擦拭;房事後建議盡快如廁,可以減少泌尿道感染,亦可以使用益生菌改善微生態。

6.伴侶同治:細菌性及滴蟲性陰道炎時,性伴侶亦應同時接受治療,以免治療後又再度感染。

7.糖尿病患者需特別注意:女性糖尿病患陰道糖原含量和酸度偏高,易於被黴菌侵害。所以,在控制血糖的同時,還要注意清洗外陰,選用PH值弱鹼性產品

◎醫師的叮嚀

陰道發炎所發生的不適症狀,不僅影響女性日常生活外,也造成許多的不便,在此提醒女性朋友平時應加倍注意自身身體健康,多留意生活上的細節,身體若有不適請立即就醫治療,勿錯過疾病治療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