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疾病

月子嬰,愛哭鬧~嬰兒腸絞痛
2012-08-22

每個為人父母的,甚至爺爺、奶奶、親戚及朋友們都開開心心地迎接新生兒的出生。一般剛出生的新生兒都非常可愛及乖巧,吃飽就睡,睡醒又乖乖吃,抱著就不哭鬧了。但有約8%-45%的新生兒回家2-3週後,會開始戲劇性的在每天固定的時間「大哭大鬧」;驚聲尖叫、臉兒脹紅或泛白、四肢僵直甚至冰冷,這種現象通常是「嬰兒腸絞症」,這可真是考驗父母的耐性程度。

嬰兒腸絞痛常見於出生3週至3個月大的嬰幼兒,在出生4-6星期達到高峰。依程度輕重不同,有的幾個禮拜後就自然解除,但有些甚至到4-6個月大才漸漸緩解。這可能是嬰兒的神經生理逐漸發育健全,「感覺」與「運動」的統合也逐漸成熟以後,「啼哭」不再是唯一的肢體語言,對環境或其他的刺激因素也不再那麼的敏感,啼哭就漸漸的減少了。

發生原因至今仍了解有限,但不是一個病名,而是一個「徵候群」。
其實,「嬰兒腸腹絞症」只是一個「徵候群」而非病名,目前醫學對於嬰幼兒腸絞症的了解仍有限。有學者認為,這是一個多重因素、彼此互動的結果,可能的致因包括:

1. 嬰兒未滿四個月之前,其腸壁的神經發育不成熟,所以造成腸道蠕動不規則,容易蠕動過快,糾結一起而導致痙攣疼痛。此時,嬰兒會以哭鬧不休作為反應,然而大哭又會讓體內脹氣導致更不舒服。
2. 嬰兒對奶粉中的蛋白質過敏或者乳糖耐受不良,導致腸內氣體過多(尤其是氫氣),但這只佔全部幼兒腸絞痛的一到兩成。
3. 親子間的互動不良、家庭的壓力及母親的焦慮等。

寶寶發作時難以忍受其他時間又像個天使
腸絞痛的嬰幼兒主要症狀是白天像個小天使,吃得飽、活動力好,體重增加也正常。但到了一天中的某個固定時間,大多在傍晚4~8點鐘,以及半夜零點前後,每天似乎會在接近的時間發生,突然尖聲哭叫、聲嘶力竭,滿臉脹紅或泛白,寶寶的雙手雙腳有時蜷曲、有時又僵直,四肢冰冷,腹部鼓脹。有時又會以為是他們肚子餓,因為隱約可以聽到腸子蠕動的咕嚕聲,但是泡了牛奶又餵不了幾口。等到腸蠕動波消失,而有排氣後寶寶才會舒緩。大多數在2、3小時後自動好轉,但也有的寶寶哭了一整晚,直到精疲力竭方休。隔日醒來一切恢復平靜後又是生龍活虎,若無其事的樣子,再仔細看他們的食量,似乎又並沒有太大影響,彷彿換了一個人似的!這種情況一個星期至少出現超過3次,且大部分持續3個星期以上。除了腹部鼓脹外,檢查起來並無特殊異常。這些就是惱人的嬰幼兒腸絞症常見的表現方式。

鑑別診斷:並非全部嬰兒哭鬧就是腸絞痛
當然不是所有的嬰幼兒半夜哭泣就一定是腸絞痛。臨床上仍需要做詳細的病史詢問以及理學檢查,以便與其他疾病做一些鑑別診斷。父母必須先觀察寶寶是否有其他需求而哭泣,例如肚子餓了、尿布濕了、鼻塞、環境溫度太冷或太熱,或是作夢,也有的寶寶是睡醒後想要有人抱或找人玩。
如果寶寶並非每日固定型的哭鬧,而是白天、晚上皆持續,或斷斷續續哭鬧不安,或是有發燒、食慾不佳、活動力變差等症狀就應該儘快就醫檢查,排除是否有腸阻塞、腸套疊、疝氣、先天性巨結腸症、急性闌尾炎、急性中耳炎等嚴重急症。

嬰兒腸絞症對父母而言真是痛苦難熬的經驗,由於嬰幼兒表達能力不足,父母親在帶孩子就醫前,一定要細心觀察腹痛持續的時間、疼痛的程度、餵食的狀況、排便的型態,以及有無伴隨其他症狀(如發燒),以提供給醫師做為診斷的重要參考,來改善孩子半夜啼哭的情形。

Topic 2 飲食療法
在嬰兒飲食上,建議給寶寶喝母奶。據研究統計,喝母奶的寶寶較不易有腸絞痛,因為牛奶蛋白可能會促使寶寶腸道不適應而加重症狀。有些哺餵母乳的嬰兒也會有腸絞痛的問題,此時可以注意母親的飲食中,是否有可能引起過敏的成分,例如牛奶、巧克力、咖啡及藥物等。若此為前因,在母親停止攝取這些食物後的兩週內,嬰兒的哭鬧應會停止。
◎技巧:在哺餵時要讓孩子先吸一邊的乳房,直到飽足且自己鬆口為止,再換另邊餵,如此才不會只吃到前奶。(因前奶的乳糖含量較多,當消化乳糖的酵素無法一次處理這麼多的乳糖時,比較容易脹氣。)

Topic 3 藥物療法
一般兒科醫師也會開立舒緩腸痙攣及幫助排氣的藥物給寶寶服用,大部分也可得到一夜安眠。雖然鎮靜藥物可改善哭鬧的症狀,但還是不要為了這種不是病態的現象而每天用藥;減緩腸胃蠕動的藥物,不但無有效的幫助,可能還會加重腹脹。而更換牛奶,添加腸內酵素或益菌等,是無害的作法,但是效果並不理想。

Topic 4 台灣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I.A.I.M)認為:適度的按摩有助緩和腸絞痛的情況。
但必須於寶寶冷靜狀態下按摩,而非正在哭鬧時。

首先選擇寶寶熟悉且安全的環境、調整適當的溫度(約攝氏25-28度)及昏暗的光線、放些胎教音樂或輕音樂,亦可在按摩過程中與寶寶持續講話(有利親子之間親密感與依附感的建立)、按摩者(父母或主要照顧者)放鬆情緒、以搖籃式或單純盤坐的姿勢,讓寶寶躺在面前的位置上。按摩時要先舖上軟墊或毛巾讓寶寶可以舒服的躺下,父母手上可以抹一點按摩油以助按摩。按摩油的選擇必須是:植物性的(分子比較小)、冷壓性的(營養完整)及無香味的按摩油(避免外來香味介入親子關係的建立),而且最好是可以食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