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衛教

乳房X光攝影檢查真相&解惑
2023-11-16

放射科-范金鳳放射師‧劉嘉雯放射師

  病歷組-林亞菁組長

三年多來的疫情,打亂了許多人的生活節奏,因為懼怕到醫療院所,也大大的影響到人們的健康檢查計畫;近日來在受檢民眾中發現一些其實在自我乳房檢查時,就發現有硬塊、疼痛的症狀又礙於疫情,而錯失了治療的佳機。

本院宗旨致力於「維護婦幼身心健康」尤其在婦女癌症這部分更是下足苦心,醫師們在門診中大力推廣,放射科亦全力配合!時常碰到受檢婦女都會很擔心的詢問我們一些問題,所以我們做了以下的整理,期望您能更了解、更放心的定期篩檢。


Q:什麼是乳房X光攝影檢查?
A:是一種低劑量X光檢查,可透視乳房組織發現鈣化點或是無症狀且觸摸不到的零期乳癌,是目前偵測乳癌主要工具之一。

Q:哪些人符合國民健康署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免費篩檢?】
A:國民健康署目前提供下列有健保身分婦女可以每2年免費一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
1.年齡:45-69歲之婦女。
2.年齡: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之婦女。
※乳癌家族史指「母親、女兒、姊妹、祖母、外祖母」曾有人罹患乳癌。


Q:可是我38歲,都不符合免費篩檢資格要怎麼辦?】
A:別擔心!有乳房超音波檢查評估喔!您可以預約本院乳房外科門診,由醫師為您規劃乳房健檢計畫。

Q:聽說這個檢查會很痛,我鄰居說做一次都不敢再做?!】
A:其實親愛的姊姊妹妹們!做檢查難免會有一定程度的不舒服,可是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接受的呦!可以試著告訴自己【深呼吸】;短暫的不適感,換來身體的健康是很值得的!

Q:為什麼檢查時要緊壓乳房?這樣很痛耶!】
A:1. 緊壓乳房可以減少乳房組織的相互重疊與減少模糊的影像,以獲得更清晰的影像。
2. 更可以減少照射時間,降低您接受到的輻射劑量。
3. 在攝影時,約緊壓5-10秒,左右兩側乳房各照2張,總共要照4張影像,這樣才能讓醫師有良好的診斷喔!


Q:做乳房攝影時,如何減少疼痛的方法?】
A:1.放鬆身體:因緊張會造成肌肉緊繃,請放鬆身體不要用力。
2. 配合檢查指示:配合放射師引導調整姿勢降低檢查恐懼。
3. 若有月經前一週乳房漲痛時,建議避開這時間做乳房攝影檢查。
4. 本院很多已達受檢年齡的同仁,都開始定期檢查了,跟著做就沒錯!


Q:看完以上的介紹,我也想做檢查如何預約安排呢?】
A:本院乳房X光攝影的服務時間
1. 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夜間21:00。
2. 受檢當日持健保IC卡至1樓掛號櫃檯完成乳房篩檢報到手續後,直接到B1放射科受檢。


Q:檢查完後要怎麼看報告?報告內容我們看得懂嗎?】
A:請放心,是中文報告哦!完成檢查後,平信郵寄報告約3週會收到。

乳房X光攝影檢查真相&解惑
乳房X光攝影檢查真相&解惑

乳房X光攝影檢查不可或缺
乳房X光攝影檢查經臨床醫學證實可以早期發現乳癌,但準確度無法達到100%,約有15%的乳癌無法偵測到,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在下次篩檢前,如有發現異狀時,建議應盡速就醫。
綜觀以上Q&A,我們要向各位婦女宣導「乳癌已經是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的第一名,好發年齡在45-69歲,且年齡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幸而醫藥科技日益進步,乳癌已非難治的癌症,鼓勵姊姊、妹妹們每個月做乳房自我檢查、定期乳房超音波檢查與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放射科邀請您一起來照顧您的健康!

小編後記
記得乳房外科醫師曾說到:當在自我檢查摸得到硬塊時,通常腫塊已經有點大,希望閱讀完此篇的姊姊、妹妹們,趕快動起來,關心自己的健康,讓定期檢查不是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