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疾病

排便不順‧腹部脹氣‧消化不良 兒童便秘常見問答集
2023-11-16
資料來源:黃振全醫師

兒童便秘算是相當常見的問題,每一百位兒童當中就有接近20人有便秘的困擾。尋求專業的醫療建議則能大幅改善兒童的生活品質,這裡我們整理出幾個兒童便秘的幾個常見問題。

問:孩子只要多喝水,多吃青菜,便秘就會好了嗎?
答:由於兒童便秘多半是功能性的,少部分兒童增加水分與蔬菜的攝取會改善。但仍有相當多的比例是有持續便秘的狀況,在這個情況下應給兒童腸胃科醫師做實際診察,必要時需要使用藥物來改善便秘。

問:治療便秘的藥物有依賴性嗎?會不會需要一直吃藥?
答:大部分兒童在經過適當的藥物治療,排便較為順暢的同時,藥物劑量也會跟著降低。如果家長沒有按照醫師醫囑正確服用藥物或是任意停藥的話,反而會讓排便狀況不穩定,延長藥物治療的使用時間。

問:益生菌對兒童便秘有幫助嗎?
答:目前益生菌對於兒童便秘的功效仍不確定,但不失為一種治療的選擇。仿間有許多益生菌產品實際上添加了許多膳食纖維,甚至軟便劑的成分,所以家長在選購的時候應特別留意。

問:便秘的兒童在日常飲食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答: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如豆類、瓜類、與海帶類的攝取對於兒童便秘是有幫助的。此外,均衡攝取亦是相當重要的。

問:便秘不治療的話會怎樣?
答:兒童功能性便秘若不加以治療則可能有許多併發症如:慢性腹部疼痛、肛裂、排便疼痛、容易脹氣、胃口不好,進而會造成生長遲緩。更嚴重的則可能會造成大便失禁,發展為成人型的便秘。

問:小孩要多久大便才正常?
答: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夠每天排便,一般孩子的排便頻率多在一週三次以上就視為正常。
但如果糞便的質地過硬、或者是過粗的話,仍有可能是便秘的症狀之一。


問:灌腸或塞劑對小朋友的健康會有影響嗎?
答:正確使用藥物對小朋友急性糞便阻塞是有幫助的。
至於灌腸或塞劑我們不建議太常使用這類藥物,因為可能會加深小朋友對於排便的恐懼,進而發展成憋大便的習慣。


認識便便的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