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守護寶貝的健康 了解幼童腸病毒
2023-11-16
資料來源:黃泰穎醫師

保護寶寶免受幼童腸病毒的影響是我們共同的責任,通過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我們可以降低感染風險,讓寶寶健康成長。

認識腸病毒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括23型A群克沙奇病毒、6型B群克沙奇病毒、3型小兒麻痺病毒、30型依科病毒及最後發現的68至71型腸病毒,一共有六十幾種病毒。
腸病毒適合在濕、熱的環境下生存與傳播,臺灣地處亞熱帶,全年都有感染個案發生。依據臺灣地區歷年監測資料顯示,幼童為感染併發重症及死亡之高危險群體,重症致死率約在1.3%至33.3%之間。


腸病毒通常在夏季、初秋流行
引起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型別以腸病毒71型為主,克沙奇病毒居次。腸病毒疫情每年通常在夏季、初秋流行,台灣地區因位在亞熱帶,所以全年都可能有感染病例出現,但仍以夏季為主要流行季節。一般來說約在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後,即緩慢降低,而後於9月份開學後再度出現一波流行。以年齡層分析,患者以5歲以下幼童居多,約佔所有重症病例90%;在死亡病例方面,以5歲以下幼童最多。

潛伏期
腸病毒感染後,約2到10天(平均約3到5天)會開始出現症狀。在發病的前幾天,喉嚨與糞便中就含有病毒,具有傳染性,一般而言,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在家庭與學校中有很高的傳染率,人群聚集且空氣流通不良的場所容易發生傳染情形。

傳播方式
腸病毒的傳染性極強,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也可經由接觸病患皮膚上的水泡及分泌物而傳染。
家中嬰幼兒常因父母或照顧者從戶外環境或公共場所將病毒帶回家中,經由接觸或飛沫而感染,也可能經由接觸無症狀帶病毒家長的口鼻分泌物,或吃進被含有病毒之糞便所污染的食物而受傳染,幼兒喜歡咬弄的帶毛玩具,容易殘留或吃進含有腸病毒的口水,也是傳染媒介之一。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而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長達8到12週之久。


發病症狀
腸病毒的臨床表現多樣,許多人感染了腸病毒沒有明顯症狀,只出現類似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較具特徵的腸病毒感染表現為手足口病、 疹性咽峽炎,有時則會引起一些較特殊的臨床表現,包括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心肌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等,下表詳細介紹腸病毒的症狀與特徵,提供給各位家長參考。

守護寶貝的健康 了解幼童腸病毒
守護寶貝的健康 了解幼童腸病毒
守護寶貝的健康 了解幼童腸病毒

腸病毒的預防方法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但可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腸病毒的預防方法如下:
1. 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3. 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4. 注意居家及校園等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5. 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 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7. 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8. 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9. 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家長回家後應洗手、更衣後(沐浴尤佳)再接觸家中幼童。
10. 於腸病毒流行期間進出公共場所,應戴口罩並勤洗手保持衛生,避免傳染他人。
11. 施打疫苗:目前已有腸病毒A71型疫苗可提供選擇。可預防感染腸病毒A71型引發重症之風險,建議滿2個月至未滿6歲幼兒,如有接種需求,可至醫院診所洽詢,經醫師評估後自費接種。


環境消毒的方法
消毒方法的選用
1. 腸病毒對酸及許多化學藥物具抵抗性,如抗微生物製劑、清潔消毒劑及酒精,均無法殺死腸病毒。醛類、鹵素類消毒劑(如市售含氯漂白水)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
2. 腸病毒於室溫可存活數天,4℃可存活數週,冷凍下可存活數月以上,但在50℃以上的環境,很快就會失去活性,所以食物經過加熱處理,或將內衣褲浸泡熱水,都可減少腸病毒傳播。
3. 乾燥可降低腸病毒在室溫下存活的時間。
4. 紫外線可降低病毒活性。
含氯漂白水之使用方法
使用時請穿戴防水手套並注意安全
1. 一般環境消毒,建議使用500ppm濃度之漂白水。
2. 針對病童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之物品或表面,建議使用1000ppm之漂白水。
3. 以泡製500ppm含氯漂白水為例方法如下:
取巿售家庭用含氯漂白水約一瓶養樂多的量(100c.c.),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中(大寶特瓶每瓶容量 1250c.c),8瓶即等於10公升,攪拌均勻即可。
環境消毒重點
不需要大規模噴藥消毒,只需對於常接觸物體表面(門把、課桌椅、餐桌、樓梯扶把)、玩具、遊樂設施、寢具及書本做重點性消毒。清洗完畢的物體可移至戶外,接受陽光照射。


飲食方面注意事項&治療照護
腸病毒症狀尤其是口腔潰瘍患者因喉嚨疼痛,可能造成食慾不佳甚至脫水的情形。
1. 盡量避免太過乾、硬及熱的食物,以免因碰觸潰瘍之傷口而更加疼痛,降低進食意願。
2. 低溫可降低疼痛感,因此在此非常時期可提供冰涼、柔軟或流質的食物,如冰水、布丁、冰淇淋或冰牛奶等,可增加進食的意願。
腸病毒感染症目前並沒有特效藥,只能採取支持療法(如退燒、打點滴補充水份等),僅有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絕大多數患者會在發病後7到10天內自行痊癒。腸病毒固然可怕令家長聞之色變,但只要能夠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避免感染,早期發現可能的重症患者並及早送醫,還是有機會將腸病毒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