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衛教

淺談-乳癌治療趨勢新發展
2022-12-08
資料來源:蘇智銘醫師

【門診日常】
余小姐四十二歲,來門診的時候右邊乳房已經有一顆腫瘤,且腋下淋巴結也已經腫大了,他在外院已經切片證實是乳癌,是來尋求第二意見。經過討論及解釋,余小姐同意先接受化學及標靶治療。六個月後再追蹤,不論是理學或是影像檢查都已經看不到腫瘤及淋巴結,馬上安排乳房保留及腋下前哨淋巴切片手術,術後病理報告已經完全看不到腫瘤細胞,腋下前哨淋巴結果也是陰性,接下來繼續完成標靶及放射治療,目前門診追蹤一切良好,無復發跡象。


科技及分子醫學的進步,對乳癌有更近一步的研究及發現,進而治療觀念有所改變
第一期或是第二期的早期乳癌,之前大多是選擇先開刀後續再化學或是標靶等輔助治療;但是這幾年因為科技及分子醫學的進步,對乳癌有更近一步的研究及發現,進而治療觀念有所改變,會考慮先化學或標靶治療再進行手術。這樣做有兩個主要的優點:
【優點1】降低乳癌期別
化療或標靶治療之後,腫瘤及淋巴結會縮小,就可以縮小手術範圍,例如乳房全切除就可變成乳房保留手術,腋下淋巴廓清就可變成前哨淋巴切片即可,手術的破壞性大幅降低,傷口也可更小,外觀也可更美麗。
【優點2】更精準評估治療效果
如果先開刀取出腫瘤再進行化學或標靶治療,因為腫瘤已經取出,無從評估化學或標靶治療是否有效,一直要到復發或發生轉移才知道治療效果不好,需換藥使用或再加上後線藥物,如此就延遲了治療效果。如果先化學或標靶治療,腫瘤縮小就知道藥物有效,如果腫瘤沒有縮小甚至長大,就要趕快改藥或加上後線的藥物,就不會延誤治療時機。

因為有以上的優點,所以針對特定的乳癌類型,就算是早期乳癌也會建議先進行化學或標靶治療。
 

現今的醫學觀念已改變,希望病人自己能參與治療的決策,這就是「醫病共享決策SDM」(Shared Decision Making)
但是先進行化學或標靶治療並不是沒有缺點,萬一治療效果不好,連改用後線藥物腫瘤也沒縮小,就延誤了開刀的時機。這就是台語俗諺說的:「有一好,沒兩好」,那這時候到底要進行什麼樣的治療比較好呢?在以前,這時就會由醫師全權幫病人決定,但是現今醫學觀念改變了,身體是病人自己的,希望病人自己能參與治療的決策,這就是SDM(Shared Decision Making醫病共享決策),這是一個病人與醫師合作的過程,醫師運用醫學證據,將治療所有選項的優缺點都向病人解釋,病人根據自己的價值觀與需求做出選擇,目的是讓病人得到更好的醫療結果。


透過PDA (Patient Decision Aids) 「醫病共享輔助工具」,專為病人設計互動式的方式
但這並不是醫師天花亂墜把所有的資訊一股腦地倒給病人,SDM重要的是要透過一個良好的PDA(Patient Decision Aids醫病共享輔助工具)來說明,這是專門為病人設計的工具,利用圖形、表格的說明與互動式的方式,以最新的實證醫學證據(EBM, Evidence-Based Medicine)用病人能夠理解的方式做說明,所以一個良好的PDA不是那麼簡單就能獲得的,是要經過醫師查閱大量的資料及經過不斷的修改才能完成一份完美的PDA。


乳癌治療策略,有賴醫師及病人雙方詳細溝通與討論
現今乳癌的治療方式日新月異,根據不同型的乳癌會有不同的治療策略,而哪種治療策略最適合且能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就有賴透過醫師及病人雙方詳細的溝通及討論,必能得到最好的結果。

1.由於乳癌患者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常見20多歲的乳癌患者,因此任何年齡均可作乳房檢查。
2.婦女自我檢查乳房、至乳房外科、婦科臨床觸診檢查、定期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檢查;婦女重視自己的乳房健康,早期檢查早期治療,才是上策。
3.懷孕婦女可以作非侵入性無輻射的乳房超音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