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衛教

產後漏尿的原因及處置
2021-10-20
資料來源:潘恒新醫師

美國婦產科醫師會提倡產後六週內的婦女,必須非常密切追蹤漏尿情況
懷孕生產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因為它改變了女人的生理結構,因為懷孕的時候,我們的子宮增加重量,使得骨盆腔的肌肉、筋膜、韌帶長期的受子宮的壓迫,而變鬆弛。在生產的時候,也會影響到同樣的韌帶跟肌肉,造成產後漏尿的症狀,有時候也有可能覺得有東西往下掉,甚至於某些產後的婦女會有肛門失禁的現象。如果坐月子沒有足夠的休息,上述的韌帶肌肉,就會持續的鬆弛,當然荷爾蒙、基因、還有生活形態,如抽煙、體重過重、長期提重物、同樣都也會影響,一個女人在生產後,會有漏尿或者覺得有沉重感的現象!所以自2018年來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提倡第四產程(fourth trimester)的概念,也就是產後六個禮拜之內,必須非常密切的追蹤產後婦女!

尿失禁除了對生活上造成不便之外在心理上也可能會喪失自信與憂鬱
女人因為懷孕再加上生產及日常的勞動,骨盆腔肌肉例如恥骨尿道韌帶、肛門括約肌,因為生產用力,胎兒經過產道,而使得上述的肌肉韌帶變得鬆弛,導致於有漏尿或者大便失禁的現象,往往很多婦女由於此現象,不敢啟齒,喪失了即時就醫而錯過黃金的治療復健時間,造成症狀越來越明顯!我們稱為尿失禁。

尿失禁除了對生活不便之外,若是沒有勤換護墊或內褲,長期下來容易導致陰部搔癢、溼疹或感染;也會因為害怕找廁所而不敢外出、出遠門,甚至會怕別人知道自己有尿失禁而放棄社交活動,進而影響人際關係,更嚴重的還可能喪失自信、憂鬱比例變高等。

應力性尿失禁屬於骨盆鬆弛的一部份
應力性尿失禁常困擾著婦女,亦屬於骨盆鬆弛的一部分,女性的尿道約3-4公分長,遠短於男性,經過懷孕及生產過程之後往往會造成尿道支撐結構的破壞,再隨著年齡老化,就會產生在咳嗽、跑步、笑…等腹壓上升而導致,另外,由於生產使得肛門括約肌受到傷害而導致大便失禁或者是不自主地從肛門流出的現象,在產後婦女的確是有一定比例的情況發生,只是程度輕重與否的差別!我們稱之為因生產導致的肛門括約肌傷害obstetric anal sphincter injury (OASIS),這種現象和因為恥骨尿道或者是恥骨子宮韌帶,受傷而導致漏尿,他們的作用機轉,受傷的原理大概都是如上述所述的原因。

根據美國國家研究院(NIH)報告指出:當我們在同樣的生產體重以及同樣的生活形態和胎兒出生的大小差不多的情況下,追蹤族群,分做兩組,一組是剖腹產,另外一組是自然產!發現到生產超過兩胎以上,包括兩胎,將近一半的自然產婦女,會有尿失禁的現象!

新型儀器磁波椅,幫助生產後的婦女骨盆腔肌肉震動與拉提
過去以來婦產科醫師都會建議產婦做凱格爾運動,但是凱格爾運動的做法,必須要有專人來指引和教導,否則無法成功地得到良好的效果,以致於產後婦女興趣缺缺而喪失治療復健的黃金時期。目前我們把凱爾運動定義為主動收縮,另外還有一種新型的儀器叫做磁波椅,我們把它定義為被動收縮。

磁波椅的原理
利用電磁波造成肌肉收縮,而收縮的力道使骨盆腔的肌肉被動的拉提,產後婦女只需要坐在這一台椅子上面,然後感受到骨盆腔肌肉的震動及拉提,不需要有任何的侵入性或者是寬衣解帶的麻煩,我們骨盆腔的肌肉,即可進而獲得強韌而改善。

注意事項:若病人身體裝有律動器者(pace maker)無法使用此儀器。

所以產後六個禮拜之內的密集追蹤是非常的重要的,尤其是自然產的婦女,更需要如此的被重視,因為他們更有機會造成頻尿漏尿以及肛門失禁的現象!

凱格爾運動(骨盆底肌肉運動)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練習
當熟悉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的技巧後,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坐、站、躺的姿勢時,或者是在上班、等車、煮飯、看電視等,養成隨時隨地進行,可以使骨盆底肌肉變得強而有力,可以改善尿失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