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關於嬰兒發展
2020-11-12
資料來源:安其產後護理之家 戴祐慈主任

嬰兒剛出生時,大腦神經連接很少,一歲時的腦容量是出生時的兩倍、兩歲時是出生的三倍,而腦部發育在三歲前會完成80%的發展,大腦才得以發揮許多精密的功能。

而出生的第一年是嬰兒發展最迅速的時期,身體不斷成長,其神經、智能也同步發展中,並表現在認知、語言、動作、社會適應行為或情緒等各方面,形成一定的發展過程,對孩子而言,無論是身體、感覺統合或是認知發展,皆為他們認識、探索世界的媒介。每位嬰兒的發展歷程雖然大同小異,但仍會出現時間上的差異,家長難免會感到擔心是否符合標準、有沒有落後,在政府發放的『兒童健康手冊』中提供了有關兒童發展及生長曲線圖,詳細的說明讓新手父母參考,也可以利用健兒門診時與兒科醫師諮詢討論,提供適時協助。

兒童「發展」與「生長」不同

發展是依據4大面向來看孩子的發展程度

1.粗動作(四肢軀幹動作)

2.細動作(雙手細部動作)

3.語言及認知(理解及表達能力)

4.身邊處理及社會性(情緒調節及人際互動)

生長是透過「兒童生長曲線圖」男孩/女孩的身高、體重、頭圍三大指標之百分位圖,來判斷孩子生長曲線是否落於正常範圍。

發展的基本原則是「從頭發展到腳,從近端發展到遠端」,這也是小寶貝先學抬頭才會翻身,先有手的動作發展才會到腳的動作發展的道理;家長所擔憂的【發展遲緩】問題,需要爸媽留心寶貝的發展情形,千萬別忽略發展異常狀況,必要時請尋找醫師協助。

嬰兒的需求較難分辨,需要彼此漸漸的溝通與適應

對很多新手父母來說,嬰兒還不會說話,要解讀這小小孩的需求還真是不容易,不是解讀錯誤就是回應的方式不是寶寶要的,尤其當寶寶哭鬧時,不知是該先餵奶還是先換尿布,手忙腳亂,常常覺得挫折、沮喪。這都是您和寶寶彼此溝通慢慢適應的過程,待孩子的暗示您越來越了解,您也越來越抓的住回應孩子需求的技巧,那時的您會非常的有自信,繼續享受孩子帶給您最甜蜜的負荷喔!

若發現寶寶有不尋常處,請立即就醫

每個嬰幼兒都有發展上的個別差異,每個個體發展的速度都不一樣,對於孩子尚待發展的能力給予適當引導,讓每個嬰幼兒適情適性地發展,才是關注嬰幼兒發展最大的目的。如果您發現寶寶有任何不尋常之處,建議您馬上帶寶寶接受醫師的評估和治療,早期療育才能發揮最大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