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空氣污染對人類及婦產科的影響
2020-11-12
資料來源:許淳森醫師

人為環境破壞及氣候變遷會影響大氣空氣品質惡化之頻率、規模及強度,若暴露到空氣污染物可引發呼吸道、皮膚粘膜或心血管疾病;因為微粒越小可能更具毒性,且較易被吸入至下呼吸道甚至穿透肺泡進入全身血流或組織,所以空氣品質標準對不同懸浮微粒規範標準值,例如細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2.5, PM2.5),也對不同族群發佈空氣污染指標與活動建議,希望能減少大氣汙染微粒對民眾的不良健康影響。

空氣汙染物指標
台灣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站針對空氣汙染物之分類:
1. 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及臭氧(O3)濃度等數。
2. 懸浮微粒(PM10,直徑≦10微米),是可以進入人的呼吸系統的顆粒物。
3. 細懸浮微粒(PM2.5,直徑≦2.5微米),已有監測。

PM2.5 (細懸浮微粒)是什麼呢?
PM2.5指的是大氣中的超細懸浮顆粒物(直徑2.5微米的顆粒物),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它的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8。事實上,我們平常呼吸的空氣中充斥著PM2.5,因為它們可以在空氣中懸浮或隨著氣流四處漂浮,也易吸附著有毒物質如二氧化硫。一般PM10 (懸浮微粒)在幾個小時之內,多會因地心引力而落地,但PM2.5 (細懸浮微粒)卻會長時間在空氣中懸浮,直到附著雨水而沉澱於地面。雖然PM2.5只是地球大氣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組分,它對空氣質量和能見度等卻有重要的影響。美國在1997年提出針對管制、監測PM2.5的標準,主要是為了更有效地監測因工業化而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細小顆粒物(細懸浮微粒)PM2.5已經成為一項重要的監測空氣污染程度的指數。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指引建議之PM2.5年平均濃度的標準為10mg/m3,日平均濃度的標準為25mg/m3

對健康的影響有哪些?

PM2.5能直接被人體吸入呼吸道內,進入肺部或進入肺泡,並能進入血液通往全身,這也是造成氣喘和慢性支氣管炎發作的主要原因。由於PM2.5本身的毒性或攜帶有毒物質,因而對人體健康會造成極大危害;其重金屬成分可以危害人體的多種部位,包括神經、腸胃、心臟、肺、肝、腎、皮膚等,且PM2.5極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濃度越高,天氣朦朧感越嚴重時,發病率就越高,也易降低患者的抵抗力。美國心臟協會估計當空氣被PM2.5污染後就導致美國每年約60,000人死亡。吸入的PM2.550%會沉積在肺中造成肺部硬化,其含有害的物質,如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更是造就肺癌的頭號殺手。

20世紀70年代,人們開始注意到懸浮微粒污染與健康問題之間的聯繫。在美國,每年由於懸浮微粒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數約為22000-52000(2000年數據),在歐洲這一數字則高達20萬。現在,許多研究已證實懸浮微粒會對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導致氣喘、肺癌、心血管疾病、出生缺陷和過早死亡。母親懷孕期間的高PM2.5暴露也被證明和孩子的血壓升高相關。

PM2.5對婦產科的影響
PM2.5造成先天性異常被認為是嬰兒死亡和導致殘疾的主要原因,儘管許多流行病學研究調查了懷孕期間暴露於環境空氣污染物和早產風險與低出生體重和嬰兒死亡率與孕產婦之間的關係,但動物研究表明,子宮內暴露於空氣污染物可能會誘發致畸性。

如果孕期暴露在較多的PM2.5細懸浮微粒下,孕婦則有較高的早產風險,或是新生兒的體重也較易過低。在許多研究顯示,也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認為PM2.5與孩子罹患自閉症的風險有關,美國有研究調查245名有自閉症的兒童和1522名隨機選取的無自閉症兒童的母親,使用美國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系統和其他來源的資料,對母親住家現址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和懸浮微粒(PM10)的每月暴露量進行估算。懷孕第三期(最後3個月)暴露高濃度PM2.5,發現增加新生兒未來自閉症的發生風險是懷孕第一期(3個月)1.42倍。有研究認為,母親身體對環境污染的回應可能傳遞給腹中胎兒,影響到其腦部的發展。

減少PM2.5暴露的策略
1. 避免開啟毗鄰主要街道或面向季風風向等戶外微粒濃度較高區域的窗戶,並經常以濕式清潔方式或使用HEPA吸塵器清除地面或物品表面的落塵,避免因活動再度帶至空氣中。
2. 在烹調時要避免因油炸、煙煄及燒烤產生大量的油煙,烹調前先開啟抽油煙機並持續運轉至烹調結束後數分鐘,勿打開接近烹調處的窗戶或使用電風扇以免影響排煙氣流,選用台面型下吸式抽油煙機可減少自鼻部吸入由爐台向上方排放的油煙。
3. 衣物乾洗劑、清潔用品或建材中含有的揮發性有機溶劑溢散至空氣中,會增加衍生性     PM2.5的生成應避免使用。
4. 空氣清淨機雖然設計來過濾室內空氣中的微粒,功效會受到空氣污染源的種類、濃度或室內換氣速率等的影響,選用HEPA清淨機可以過濾較小的微粒,不過大部份的空氣清淨機均無法有效去除有害氣體成份。
5. 觀葉植栽可增加對懸浮微粒的攔截及降低室內甲醛或二氧化氮等氣體濃度,對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也有助益。
6. 祭祀焚燒金紙、鞭炮或香燭,也會明顯影響空氣品質,可「以功代金」、集中至焚化爐或採用環保祭祀可減少吸入過多有害物質。
7. 此外根據研究,搭乘公共運輸工具較自行開車或騎乘機車,可減少引擎廢氣及道路揚塵等PM2.5重要交通污染源,選擇地鐵捷運、駕駛或搭乘小型車或公車造成的PM2.5暴露量在不同研究中結果不同,不過均一致建議避免繁忙的交通時段。

PM2.5主要產生自人為環境破壞與工業活動,減少污染源的排放並避免破壞環境,才能有效減少本地或鄰近污染源的生成,改善空氣品質。

 

References:

1."暴露科學與環境流行病學雜誌"(2016)26,422-427;
2.婦產科通訊繼續教育page 17-22
3.中華民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2012514日公告
4.環境資源 201510;142:345-53
5.環境資源 20164;146:1-9
6.空氣品質指標(AQI)與健康影響及活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