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成人保健

淺談痛風
2016-03-08
資料來源:呂清元醫師

顧名思義,痛風是人體內尿酸新陳代謝異常所引起的急性關節炎,其意思是形容關節疼痛會像風一樣,在全身各個關節跑來跑去,故名之為「痛風」。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顯示,國內目前30歲以上的男性人口中痛風的盛行率高達百分之三點三。隨著經濟的高度成長,國人對動物性蛋白、高熱量食物的攝取逐年增加,使得肥胖的人口越來越多,越來越年輕化,迫使尿酸過高的人口急遽上升,痛風發作的年齡層也越來越年輕。

◎痛風發作的主要症狀
剛開始是在腳部的關節(大姆指佔70%)局部發生紅、腫、熱、痛的情形,疼痛的程度會讓人無法走路、無法穿鞋,有人形容這種痛像被狼狗咬到一樣痛,或像被熔解的鉛燙到一樣痛。痛風在發作之前1-12小時,患者一般都會有預感;預感期一過立刻發生激烈的疼痛,而且疼痛程度一分一秒的增加,在24小時之內就會達到最高峰,過幾天之後才會慢慢減輕到症狀自然消失。

造成痛風的元兇是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所致,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只要超過 7m g/dl都叫做「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會使得尿酸呈現過飽和狀態,進而形成尿酸鹽結晶沉澱在身體各個部位,如果沉澱在關節中的尿酸鹽結晶超過某個程度,就會引起嚴重的痛風發作。
引起人體中尿酸過高的原因有很多,舉凡飲食內容、體重、運動、服用藥物、遺傳因素等都可能造成高尿酸血症及痛風。尿酸高的病因可以大致分為三種類型:腎臟排泄尿酸不足型、尿酸合成過多型、混合型。

◎痛風的合併症狀有哪些?

◎預防痛風的方法
1.平常養成多喝水的習慣
2.不做過度激烈的運動
3.生活作息要正常
4.避免過度壓力的工作
5.保持適當的體重,避免肥胖
6.避免暴飲暴食
7.定期檢驗血液尿酸值

◎醫師的叮嚀
痛風不只是一種關節會疼痛的疾病而已,痛風是一種警訊,它警告人體內對尿酸的新陳代謝出了問題,更警告人體內過多的尿酸正在一步步沉積到身體各個部位,包括內臟各個器官都可能受到尿酸結晶的沉積而受傷害,其中尤以腎臟功能受尿酸結晶的影響最大。「早期發現,持續治療」是面對痛風所應該具備的正確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