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漫談無痛分娩
2018-11-06
資料來源:劉修明醫師

生產到底有多痛

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會懂,每個人對疼痛的敏感度不一樣,大多數產痛是劇烈的,疼痛程度分成1-10級,第1級是輕微疼痛,第10級是非常疼痛,生產就屬於第10級,尤其是子宮頸全開、準備要娩出胎兒,疼痛指數會升到最頂點,也是大多數婦女一生中經歷的最嚴重的疼痛。

生產疼痛伴隨的影響
1.劇痛容易使產婦極度的恐懼不安,緊張焦慮、導致血壓增高、心率增快,無法配合醫護人員指示用力。
2.會影響產婦的正常飲食休息,隨著產程進展而變得疲乏無力、大汗淋漓,導致宮縮乏力、產程延長。
3.會引發產婦過度換氣、呼吸性鹼中毒、胎兒缺血缺氧酸中毒。
4.會使產婦腎上腺素升高、氧耗量增加,子宮動脈收縮、胎兒高代謝、胎兒窘迫,對子宮的循環和胎兒都很不利。
5.會增加產婦產後抑鬱的發生率。
6.增加新生兒死亡率。

      降低分娩時的痛苦,能減少產婦不必要的耗氧量和能量消耗,對產婦心血管的保護及呼吸平順大有幫助,防止母嬰代謝性酸中毒的發生,提高產程進展的速度,降低產後出血率。同時,它還可以避免子宮胎盤血流量的減少,供應胎兒的血流較平穩,從而改善胎兒氧合狀態,降低胎兒缺氧及新生兒窒息狀況的出現。進一步對於產婦的內分泌平衡,以及子宮收縮完整等,都是正面影響。

減痛分娩的優點
1.無須禁食、安全性高、減痛效果佳
2.減少分娩時的恐懼和待產的疲倦
3.提高產婦的自控能力和自信心
4.較愉快的生產經驗,懷第二胎時較不恐懼,不排斥。

減痛分娩,減痛效果高達八成
    「無痛分娩」等同於「腰椎硬膜外麻醉」,實際上就是在無菌狀態下經產婦腰椎間隙穿刺、在硬膜外腔隙內放置一根管子,然後持續、小劑量地向管內推入麻藥,使脊神經根受到阻滯,讓媽媽肚臍以下的部位痛感阻斷且仍然能維持在可以使力的狀態,不影響到運動肌肉,產程能順利進行。這和剖腹產的麻醉方法是類似的,只是所用的麻藥不同,劑量也更小。

減痛分娩10大迷思
減痛分娩是公認最安全的止痛方式,臨床上待產婦最關心的10大問題,麻醉科一一為您解惑,讓媽媽們可以更了解…

01:施打後真的完全不痛了嗎?
不是完全不痛!從技術上講,可以做到完全無痛,但它不是一個最佳的方法,所以還是會保留輕微的子宮收縮痛感,大概是平時經痛的水平。因為進入第二產程以後,產婦需要靠這個感覺用力。因此無痛分娩只是讓痛感緩解很多到可以忍受的程度,甚至可以睡一覺只有酸脹感。雖然並非完全不痛,每人痛感也不一,但大部分產婦一致評價無痛分娩能讓人輕鬆面對待產。

02:所有產婦都可施打嗎?是否有風險呢?
除了有感染體質(施打部位有皮膚感染),或凝血功能異常的產婦有風險疑慮不可施打外,其他產婦都可施打。

03:脊椎側彎、椎間盤凸出、長骨刺或肥胖的產婦可以施打嗎?
會增加施打的困難度,成功率會較低,但不代表就不能施打無痛分娩,還是要依靠專業的技術及一些運氣

04:減痛分娩是否影響產程?
激烈的產痛、待產婦的心理壓力、焦慮不安等均可能造成不良的生理變化,反而延遲產程,對胎兒有不良的影響。若在適當的時機做減痛分娩,此時子宮收縮不會受麻藥的影響,反而可縮短產程;根據統計分析,也不會增加剖腹產的機率。

05:無痛分娩會導致背痛嗎?
懷孕過程的內分泌會導致骨盆腔相關構造韌帶的鬆弛,因而造成產後腰痠背痛。無痛分娩並不會增加產婦腰酸背痛的發生機會。懷孕時良好姿勢的維持、產後良好的復健,才是減少腰酸背痛的好方法。

06:子宮頸口開到幾公分不用施打?
不一定,視媽媽對疼痛的忍受力。若媽媽無法再忍受疼痛,院方會跟媽媽說明可能的狀況後(:施打後可能很快就生產,施打無痛分娩的效能不高),再由媽媽決定是否施打。

07:施打後可下床嗎?可進食嗎?
可以的。只是麻醉感覺神經,並不是運動神經,所以可以下床活動,也可以進食。

08:無痛分娩的藥量有限制嗎?
沒有,持續供藥到媽媽生產完為止,不論媽媽待產的時間有多久。但在接近生產時,會將藥量減低甚至停藥,讓媽媽有感覺並配合宮縮將寶寶用力推出。

09:本身過敏體質,如:使用止痛藥退燒藥等會引起嚴重過敏反應,可以施打嗎?
無痛分娩是局部用藥,並不是全身用藥,很少會有過敏的反應。

10:硬膜外減痛分娩對胎兒或哺乳有不良影響嗎?
硬膜外減痛分娩所用藥物濃度極低,對胎兒並無不良影響,研究的結果顯示減痛分娩並不會抑制新生兒的呼吸、產後亦可立即哺乳。

24小時麻醉科醫師值班,提供產婦安全無虞的生產環境
宏其婦幼醫院一直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品質,我們的目標是打造桃園地區最優質的產科麻醉,
24小時提供全程減痛分娩,讓每位孕媽咪都能有安全舒適愉快的生產經驗,讓宏其是您安心放心的生產醫院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