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衛教

子宮手術的新趨勢
2011-08-11

子宮切除術是最常施行的婦科手術,據統計,在法國和美國分別有8.5%和17%的婦女因經血過多、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良性卵巢腫瘤與子宮脫垂等良性疾病而切除子宮;台灣的流行病學調查報告,則顯示20至59歲與60歲以上的婦女,子宮切除的盛行率,分別是1.67%(59/3537)與8.83%(134/1517)。

子宮切除的適應症在良性疾病包括不正常出血、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異位症、骨盆腔臟器脫垂、骨盆腔發炎、慢性骨盆腔疼痛和懷孕所引起的子宮病變;而在惡性(傾向)的疾病則包括子宮頸上皮內贅瘤(CIN)、侵擊性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異生、子宮內膜癌、卵巢癌、輸卵管癌和妊娠滋養層細胞腫瘤。

若患者因癌症而做子宮切除的根除手術,我們常預期術後會有解尿困難與尿失禁等問題出現;同樣的,對於良性疾病而切除子宮的婦女,不管是用腹腔鏡與從腹部或陰道做手術,臨床上也顯示,術後發生尿失禁的危險性也比一般人有意義地高出甚多。以60歲以上的台灣女性來說,未切除子宮與切除子宮的尿失禁盛行率分別是29.8%與42.4%。

子宮切除後,除容易有尿失禁的困擾外,研究也顯示子宮已經被認為與婦女個人的自尊、形象、信心和性慾有正向的關聯性;因為子宮頸的保留可以維護患者的自我形象,所以,過去20年來,在西方先進國家治療良性子宮疾病的趨勢已逐漸由保留子宮頸的次全子宮切除術取代子宮全切除術。然而,若保留子宮頸,也必須建議患者一定要長期追蹤做抹片檢查來排除子宮頸的惡性疾病。

此外,對於子宮脫垂的患者,若必須做手術來矯正,則以子宮懸吊術為優先考慮,其原因除了尿失禁危險性的預防與自我形象和信心的維護外,更沒有明確的臨床証據能夠支持單純的子宮切除可以改善骨盆腔器官鬆弛的狀態,何況子宮懸吊術還能夠以腹腔鏡用很小的傷口來把子宮恢復原狀,而住院天數也能縮減為一至二天。

由於膀胱緊貼子宮,而且位於子宮的正前下方,所以子宮的任何良、惡性疾病常會侵犯或影響到膀胱和尿道的功能;因此,子宮的手術前一定也要考慮患者是否同時有尿失禁,解尿困難和頻尿等問題,若有頻尿,則更要知道該症狀有多久了,而且還要評估每次解尿的尿量,才能在手術時同時矯正這些問題;若有尿失禁也是一樣,否則,患者在術後仍可能持續會有下泌尿道功能異常的情形。
 
總而言之,子宮手術的新趨勢是:可以陰道手術就不要從腹部、可以腹腔鏡做就不要剖腹、可以保留就不要切除、可以保守就不要積極,而且也應同時兼顧患者是否有膀胱尿道的功能障礙;而婦科醫師不只要精於各種不同的手術技術,也要從患者病史、理學檢查和臨床發現來與患者討論,用對患者最有益的全人治療,來獲致患者最滿意的治療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