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孕期發生水痘感染該怎麼辦?
2015-05-28
資料來源:林菁卿醫師

★什麼是孕期水痘感染★
水痘是由疱疹病毒感染猝然發作的全身性疾病,先是微燒、全身性的肌肉骨骼酸痛2到5天,接著全身性快速發疹子,從臉部、軀幹,一直蔓延到四肢,變成水疱,最後留下粒狀痂皮。
人類疱疹病毒(human herpes virus)感染很廣泛,在婦產科門診中常見有以下病症:
1.口唇疱疹(herpes simplex virus,HSV1引起)。
2.生殖器疱疹(HSV2引起)。
3.水痘及帶狀疱疹(HSV3,varicelle-zoster virus,VZV引起)
以上都是由疱疹病毒感染產生

水痘是一種具有高度傳染力的常見疾病,倘若感染到孕婦可能會導致較嚴重的後果,引起孕婦很大的焦慮,擔心會影響到腹中胎兒而跑來就診;在感染水痘發疹子的前一、兩天直到疹子結痂都有可能感染到周遭的人。(水痘感染如果表現在兒童身上通常是一種輕微的疾病)。

★感染疱疹病毒出現的症狀★
疱疹病毒在感染後會有一種沿著感覺神經上行,潛伏在背根神經節中的特性,當感到疲累、扺抗力弱、免疫力低時,病毒會再被活化致病。所以口唇疱疹及生殖器疱疹常會反覆發作。
小時侯得到水痘後,病毒潛伏在背根神經節後,在懷孕、生病或年紀大免疫力低時,再被活化出來,沿著皮膚的神經分布產生帶狀疱疹,這也就是令人困擾的「皮蛇」,帶狀 疹後神經痛包括觸痛、灼熱感、抽痛、刺痛、劇痛或急劇的疼痛,可能會持續數月甚或數年之久,亦可能會導致情緒上的痛苦。
另一個較危險的時期是在孕婦分娩前五天內至生產後二天內感染到水痘,由於母體產生免疫球蛋白(IgG)需要時間,新生兒極有可能得不到母體之水痘免疫球蛋白(VZV-IgG),此時必需給予新生兒水痘免疫球蛋白治療(VZIG 125U/10kg, max625U),即便如此處置,仍有50%的新生兒發生水痘,因新生兒缺乏免疫系統保護,產生重度「先天性水痘症候群」的機會大幅增加,極易造成全身性水痘和中樞神經系統病變,且有二到三成的死亡率;此外,孕婦感染水痘,偶爾也會在數月後,造成嬰兒帶狀疱疹。

★如何預防水痘感染★
健康女性,尤其是常與幼童接觸的兒科護士及教師,在做孕前準備時,健康檢查有必要檢驗一下水痘抗體,若發現沒有水痘抗體,最好在準備受孕一個月前接種水痘疫苗。

◆孕婦若無水痘抗體時◆,應避免以下敘述之內容:
1.在懷孕初期及分娩前後的危險期,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2.減少接觸發疹子的小孩。
3.因水痘有高度的傳染力,只要是面對面的近距離接觸水痘病患5分鐘,或是與水痘病患共用一個房間,10天內就要給予對水痘沒有免疫力的孕婦預防性的水痘免疫球蛋白治療(VariZIG)。

★孕婦水痘感染治療★
1.孕婦水痘性肺炎是特別嚴重的醫學急症,使用靜脈注射抗病毒藥物治,也都還有14%的孕婦死亡率,更何況孕婦感染水痘可導致先天性胎兒畸形的後果。
2.擔心胎兒健康,可以在20週左右取胎兒臍帶血或羊水測水痘病毒去氧核糖核酸(VZV DNA),再加上高層次超音波胎兒結構異常篩查來評估「先天性水痘症候群」的可能性。
3.若在分娩前4天內感染水痘,應將生產時間延後2到3週,新生兒出生後應立即注射水痘免疫球蛋白治療,產婦須隔離到症狀消失。孕婦帶狀疱疹,可服用有效的抗疱疹病毒製劑治療。

★其他疱疹病毒感染治療★
孕婦生產時,若有生殖器疱疹,胎兒經由陰道生產時受到感染機率為40-50%。我們建議有過生殖器疱疹病史的孕婦或是性對象有生殖器疱疹的高危險孕婦,在懷孕36週起,即持續服用有效的抗疱疹病毒製劑(valaciclovir 500mg qd),預防生殖器疱疹復發,以免造成新生兒的的單純疱疹。

【醫師的叮嚀】
建議60歲成年人接受帶狀疱疹疫苗注射(zostavax),此疫苗可以減輕帶狀疱疹的發生率及神經痛的嚴重程度,並不能預防口唇疱疹及生殖器疱疹反覆發作,但已罹患口唇疱疹或生殖器疱疹的病患,對人類疱疹病毒的免疫力明顯不足,應接受帶狀疱疹疫苗注射,做好準備,以避免嚴重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上身,影響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