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孕期必讀~淺談【恥骨聯合疼痛】
2016-07-26
資料來源:楊識弘醫師

隨著孕期子宮變大,身體重心會略往前傾,下背部肌肉常會習慣性地將身體後傾以保持平衡,在長期牽扯作用下容易造成腰酸背痛。其症狀因人而異,大多在懷孕3~5個月後開始,到懷孕後期可能更明顯。而日常不正確姿勢也可能加重腰酸背痛,例如:時常搬舉提取重物、彎腰撿拾、久坐久站、翹腳、常穿高跟鞋…等等,且因懷孕時胎兒吸收母體營養成長致母體鈣質流失會更明顯。

與懷孕最重要相關的骨盆構造,骨盆前側稱為《恥骨聯合(symphysis pubis)》的關節連接處,外觀上亦即會陰部上方毛髮覆蓋處正中內側。此關節乃被密集的韌帶固定加強,平常並不會鬆動,但懷孕時分泌的鬆弛素(Relaxin)和黃體素(Progesterone)兩種荷爾蒙,加上子宮變大重力增加,會使恥骨聯合關節及韌帶變得較鬆弛,以增加骨盆伸縮性,才可容納胎兒生長空間,以及讓胎兒於陰道生產時順利往下通過骨盆分娩;妊娠或分娩過程中,恥骨聯合可輕度分離,使骨盆短暫性擴展。

◎造成疼痛的主因

骨盆鬆弛為恥骨聯合疼痛之主因,骨盆由兩側向中間包覆,中央連接處由韌帶連接,當孕期鬆弛素和黃體素產生作用時,整個骨盆和韌帶會變較鬆弛,但若過度鬆弛,易使韌帶像橡皮筋被牽扯般緊繃造成疼痛。

恥骨聯合疼痛可能發生在懷孕時或分娩後,發生率依文獻統計約0.03%~3%不等。而疼痛起始於懷孕三個孕期與生產後,各約佔(9%/44%/45%/2%)左右。

◎常見疼痛的症狀

1. 恥骨及腹股溝區域疼痛不適,有些會牽涉背痛、骨盆後側或髖部疼痛或恥骨關節部位摩擦喀喀不適感,疼痛亦可能向下延伸到大腿單或兩側內部或雙腿間。

2.於走動、上下樓梯、打開雙腿或床上翻身時感到不適,夜間可能更明顯,影響睡眠品質,起身或欲上廁所時造成不適。

3.舉凡任何需要抬腿或張腿動作都可能會感到疼痛不適。       

◎疼痛的好發族群

孕前骨盆曾遭受猛力撞擊或舊傷、孕期超重、兩側骨盆長期不對稱受力或活動、常過大跨步、遭受重擊、或因胎兒過大壓迫骨盆、產程遲滯、過多產次、生產過速、器械輔助生產…等原因,都可能較易感覺恥骨聯合周邊區域疼痛不適,但大部份在產後數月內,會因荷爾蒙消退加上適當處置逐漸緩解復原。

◎ 緩解與治療方式:

恥骨聯合疼痛(symphysis pubis dysfunction),產後大多會自行緩解復原及透過以下方式緩解:

1.懷孕期間應避免過大動作、搬拉重物:不宜持續過度或長時間跨開雙腿或跨坐,避免拉扯恥骨部位,建議動作放慢,和緩移動,避免跨大步走路或階梯,有空時多坐下休息,儘可能於有良好支撐下直立後背,避免需拉開骨盆的動作、避免搬提高舉或推拉重物。

2.穿著衣褲建議需坐著穿脫:盡可能坐下穿著下半身衣褲,避免站著抬腿穿脫,造成骨盆兩側持續受力不均。

3.冷敷:嚴重疼痛時,可考慮冷敷或隔毛巾冰敷約5-10分鐘以舒緩疼痛。

4.游泳或水療:利用水中浮力,使身體關節柔軟放鬆以暫時緩解疼痛。

5.針炙或電療:以透過刺激穴位或神經來減緩疼痛。

6.不建議強忍疼痛硬撐:如果某些動作使您特別疼痛,應儘可能避免此類動作;若忽視任其持續惡化,可能日後需更長時間恢復。

◎醫師的叮嚀

若孕婦仍處可忍受疼痛範圍,醫師大多會建議以姿勢改變或物理性療法來緩解。但若已達到無法忍受且影響日常生活時,可考慮經醫師評估後,在考量孕婦和胎兒之安全前提下,視需要開立適當緩解藥物。不論是藉由自然姿勢控制或較侵入性的療法,都有其可能成效,可視個人狀況需求選擇或與您的醫師討論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