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疾病

惱人的【過敏性鼻炎】
2016-07-26
資料來源:郭紋伶醫師

Q1:誘發過敏的原因是什麼?

《誘發過敏發作的因素可分為以下兩大類》

第一類:【誘發過敏體質發作】呼吸道病毒、過敏原、空氣汙染等化學刺激物這類因素都會引發過敏體質。

第二類:【過敏體質已誘發時】接觸到冰水、激烈運動、天氣劇烈變化、情緒激動等因素,過敏病會出現急性表現。

Q2:幼童反覆打噴嚏流鼻水時,究竟是感冒還是過敏呢?

當孩童反覆打噴嚏流鼻水時,最困擾家屬的通常是分不清是感冒還是過敏,就如同上一段內容提及,呼吸道病毒感染其實也是會誘發過敏發作的一個因素。

所以孩童常常一開始是感冒,而後誘發了鼻水流不停的過敏發作。剛開始無論是感冒或過敏發作,醫師皆以症狀治療,例如:使用抗組織胺或抗鼻充血藥物緩解不舒服。

但當症狀已超過兩週,並伴隨眼睛癢或清鼻水時,則需開始積極控制過敏。

Q3:如何控制過敏性鼻炎呢?《控制過敏性鼻炎可分為二大項,內容如以下說明,提供給家中幼童照顧者參考》

第一項:最辛苦但也最重要的【環境控制】,建議居家環境控制需做到以下幾點:

★使用除濕機使房間濕度控制在50%-60%之間,降低塵 生存。(台灣很潮濕,濕度常在75%-80%左右)

★床單、被套、枕頭套約1-2週以55℃以上熱水清洗,或直接購買專業防蟎套使用。

★絨毛玩具、厚重窗簾或毛地毯等,因容易有灰塵堆積,家中有過敏孩童者應避免使用。

★經醫診檢查若診斷對寵物毛過敏者,避免接觸。

★戴口罩,避免天氣溫度劇變及過敏原。

★請家人、朋友勿在家中吸煙。

~環境控制成效緩慢但仍是最根本而重要的~

第二項:醫師診斷病症,施行適當之處置

若本季過敏症狀已發作需搭配醫療控制,兒科醫師主要開立抗組織胺或鼻噴劑,有些過敏免疫科醫師會施行減敏療法,長期症狀厲害藥物控制不良者,則會由耳鼻喉科醫師施行手術。

【醫師的叮嚀】

具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因為發作時間可能很漫長,每天總是「早上打噴嚏、晚上鼻塞、白天揉眼睛清喉嚨」,家屬看久了、聽久了常會司空見慣,而不會想到要積極改善;但這些症狀「小朋友會因晚上的睡眠不穩定,進而影響到白天的注意力而不自知,或是因沒控制而容易產生鼻竇炎、中耳炎等併發症。」

建議若家中寶貝超過兩週有上述過敏之現象時,應尋求醫師協助控制,並可先居家開始做環境控制,以讓寶貝脫離過敏性鼻炎反覆發作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