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關於益生菌,你不可不知道的事
2014-11-06
資料來源:藥劑科 陳俊安藥師

 

經常有民眾到藥局說「藥師,我要買調整體質的益生菌!」,然而調整體質的益生菌,實際上有相當多的類別,所包含的菌種,更是有數十種至數百種不等,每一種的功用都有差異。有鑑於此,筆者針對益生菌常見的問題,像該如何選擇益生菌、不同菌種間的差異、以及使用和保存方式等做了整理,希望能對準備購買益生菌的各位有所幫助。

Q1:到底甚麼叫作「益生菌」?
A1:所謂益生菌,早在數百甚至數千年前在歐洲就已經被廣泛的運用,大多使用在發酵乳和優酪乳上,但是當時對於這一類的菌種並無明確的定義,直到近代1965年,由LILLY DM和STILLWELL RH這兩位科學家對益生菌做出下面定義:『任何可以促進腸道菌種平衡,並增進宿主健康效益的活的微生物。』目前依照常見的類型區分,大致可分為腸胃道益生菌、陰道益生菌、以及改善過敏性體質益生菌。若是以菌種區分,大多是以Lactobacillus乳酸桿菌屬和Streptococcus鏈球菌屬這兩類最為常見,當然還有其他不同種類的益生菌,如Bifidobacterium雙歧桿菌屬(其中包含常見的比菲德氏菌)以及由日本宮入博士發現的Clostridium Butyricium酪酸菌(又稱丁酸菌)等等。

Q2:益生菌的作用方式?
A2:益生菌大多經由口服給予,因此菌種本身必須具備耐胃酸的特性,才可以確保進入腸胃道發揮效果。至於益生菌在體內作用的方式,大多是以競爭吸附(和病原菌競爭腸道黏膜上的吸附位置)和產生抗菌物質(像脂肪酸和H2O2等等來抑制病原菌生長)。常見的菌種如下:
1.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嗜酸乳桿菌。常見於人體的腸胃道和口腔,在泌尿道和生殖道也可以發現,可用來改善腹瀉(包括乳糖不耐症引起的腹瀉),也可透過產生乳酸來改變陰道pH值降低感染風險。
2.Lactobacillus casei:乾酪乳桿菌,又稱凱氏乳桿菌。存活時間長和耐酸是它的優點,並會製造澱粉酶使澱粉水解,有助消化的作用,常和上面的嗜酸乳桿菌搭配作用,另外它也可用來預防因服用抗生素或病原菌引起之腹瀉。
3.
Lactobacillus paracasei:副乾酪乳桿菌,俗稱LP菌。市面上常見的LP33益生菌便是此類菌種的其中一種菌株(33是菌株代碼)。此菌種耐酸且耐膽鹽,因此可避免被腸胃道的消化作用所破壞;除此之外還可間接產生干擾素來降低過敏及發炎反應,在改善過敏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常用在過敏性鼻炎、氣喘、蕁麻疹和皮膚炎等。
4.
Lactobacillus rhamnosus:鼠李糖乳桿菌,又稱雷曼氏乳桿菌。目前被研究得相當廣泛,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菌株以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俗稱LGG菌)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R-1(女性用益生菌)為主。此益生菌種的耐受性和LP菌相似,但是其功效相當多元,目前已被證實可預防因輪狀病毒引起的小兒腹瀉或其他類型的腹瀉,以及改善泌尿生殖道的細菌生態降低病原菌的附著等。
5.
Lactobacillus reuteri:羅伊氏乳桿菌。此菌種特別之處在於會自己產生一種抗微生物物質「Reuterin」,對於一些特定的細菌有抑制作用,但卻不會殺死其作用部位的益菌,因此在應用上也相當廣泛,可用來建構腸胃道和泌尿生殖道(目前相當熱門的女性用益生菌Lactobacillus reuteri RC-14便是其中一種菌株)的正常菌叢。除此之外也有改善腹瀉、過敏性疾病等作用。
6.
Bifidobacterium bifidum:比菲德氏菌。在哺乳動物中算是相當常見的一種益生菌,此菌種對於急性腹瀉的緩和效果不錯。尤其是對抗大腸桿菌的能力強,使它可以用來預防泌尿生殖道的大腸桿菌感染。
7.
Streptococcus Faecalis:糞鏈球菌,又稱菲卡利斯菌。可以在不被胃酸破壞下進入腸道,在腸道產生乳酸,改變腸道的pH值輔助其他益菌的生長,並抑制病原菌的繁殖。
8.
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嗜熱鏈球菌。作用和糞鏈球菌類似。

Q3:益生菌該如何選擇、使用和保存? 
A3:一般來說,益生菌製品分為活菌和死菌,死菌口服也有效,但是差別在於無法像活菌一樣在體內繁殖,因此效果僅限於服用期間。至於在益生菌的選擇和保存上,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1. 活菌的效果優於死菌,盡量挑選活菌為主的產品
2. 外盒標示清楚,尤其是菌種名稱、菌株編號、以及含菌數
3. 對於所選擇的品牌,可以至該公司的網站檢視是否有合格檢驗報告
4. 保存條件須說明清楚,尤其是活菌,一般都會註明冷藏

益生菌的服用方式如下:
1. 口服的益生菌錠劑或膠囊,只需要配服適量冷開水即可
2. 給予幼兒益生菌,如果無法吞嚥或咀嚼,可將錠劑壓成粉、膠囊剝開,調在開水、果汁、母乳或配方奶(溫度需注意不可過高,盡量維持在40度以下)
3. 如果有服用抗生素的需要,請暫時停用益生菌,除非醫生指示可併服
4. 盡量不要在同一時間服用太多種益生菌菌株,以免太多益菌競爭生存,反而無法達到有效的數量

最後,益生菌的保存條件,除非益生菌標示可於常溫中存放,並且口服後可確保益生菌活化,否則如果是活菌最好以低溫冷藏為主,以確保服用期間能發揮完整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