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產後衛教

孕期的飲食地雷,妳吃對了嗎?
2015-03-30
資料來源:安其產後護理之家 黃雅婷營養師

許多媽媽在懷孕後,都會特別注意飲食,美味的食物不只提供我們營養,甚至在忙碌的生活中扮演著紓壓的角色。但您吃進的真的是有營養的食物嗎?還是空有熱量沒有營養的垃圾食物呢?WHO(世界衛生組織)於前幾年公布了十大垃圾食物的排名。來看看孕媽咪們平常吃的東西有多少上榜吧!

★★No.1★★ 【油炸類食品】常見食物:薯條、炸雞排、鹹酥雞
油炸的食物多會在食物外裹上一層麵衣再油炸,不管裹的是哪種炸粉,粉中澱粉的含量都很高,經過高溫易產生「丙烯醯胺」。肉類、豆類、蛋等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則是易產生「異環胺」,油質經過反覆的高溫加熱,產生的「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等,這些都是目前已知易引發癌症的致癌物質。

★★No.2★★ 【醃製類食品】常見食物:酸菜、泡菜、醃瓜、豆腐乳
鹽可以延長食物的保存時間,有些食材為了風味要好,還會加入醋、糖等調味料,這些鹹香的下飯食材會讓你不知不覺中攝取到過多的鈉及糖,對於消化代謝器官會造成影響,特別是腎臟。許多媽媽在懷孕後期因下肢壓迫壓力大,會有水腫的情況,鹽分高的食材若攝取太多,更不易水分排出,造成下肢負擔。

★★No.3★★ 【加工類食品】常見食物:火腿、香腸、肉鬆
此類食物在製作過程中,為了維持肉的色澤及避免肉毒桿菌產生,通常會加入亞硝酸鹽。經由高溫的烹煮,會促使亞硝酸產成「亞硝酸胺」,這也是易誘發癌症的物質之一。此外,肉食品在加工時都會再額外添加糖或其他香精,也會增加肝腎負擔。

★★No.4★★ 【餅乾類食品】常見食物:捲心酥、蘇打餅、夾心餅乾
餅乾是由麵粉加入油及糖,經由高溫烘烤後製成。營養價值其實不高,即使標榜加了蔬菜或水果,其營養成分也在高溫過程中被破壞了。有些業者為了成本考量,還會使用人造油脂,高溫之下也會產生反式脂肪酸,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No.5★★ 【汽水類食品】常見食物:可樂、汽水、沙士
這類飲品的成分除了造成氣泡口感的碳酸水外,就只有糖、香料、焦糖色素等成分了。除了高糖帶來的熱量外,內含的磷酸還會影響鈣質的吸收。

★★No.6★★ 【方便類食品】常見食物:泡麵、微波食品
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泡麵所能提供的只有麵體帶來的碳水化合物,而內附調味包,除了高油外,還有香料及各式人工調味劑、味素等。微波食物也許多了些肉或菜,但許多的營養成分早已隨著放置的時間及加熱的過程當中不知不覺流失了。

★★No.7★★ 【罐頭類食品】常見食物:水果罐頭、肉類罐頭、魚類罐頭
罐頭類食品在處理時,會加入糖、鹽或其他的調味料、香料等,之後再經過高溫殺菌後封罐。許多的維生素及不耐高溫的營養成分早已流失,若製程處理不當,可能還會有肉毒桿菌的孳生,或罐子釋放出來的金屬物質造成食物的汙染。

★★No.8★★ 【話梅蜜餞類食品】常見食物:各式水果乾、話梅
許多媽媽在懷孕時總會胃口不佳,來顆酸酸的梅子可以增加食欲,但除了高濃度的鹽可以延長食物的保存時間外,製作此類食物中加入高濃度的糖也可以有同樣的效果,但要注意攝取量。

★★No.9★★ 【冷凍甜品類食品】冰淇淋、霜淇淋、冰沙
此類食品在製作時是以鮮乳、雞蛋加入糖製成。但有些廠商為了壓低成本,會增加人工合成的油脂量來製作,雖然冰涼的口感在剛吃下去的時候很舒服,但過一會兒可能會因高油量造成腸胃的不適。

★★No.10★★ 【燒烤類食品】燒烤類的肉品、魚等
許多人愛吃炭烤食物後產生的焦酥口感,但經由高溫烤過後,營養成分也是多半都流失了,其中的焦酥口感,更是致癌物質的主要來源,易對腸胃、肝、腎都造成負擔。

◆◆Point◆◆營養師的叮嚀
總結上述的食物,有沒有發現許多好吃的食物都是高油、高鹽、高糖組成的呢?除了避免及減少食用的次數外,食物上該怎麼選擇呢?
1.食用食物的「原型」:食用食物原本的樣子,非加工過後分辨不出是甚麼的食材,可以減少攝取到加工製程產生的危害及人工調味料。
2.多使用「蒸、煮、燙、涮、滷」等方式烹調成的菜餚:產生的油脂量少,也較不破壞食物營養成分,若要使用煎、烤、炒,須注意時間的掌控,勿烹調太久。
3.使用當季食材:價格合理,新鮮吃的到。
4.請喝水:別再喝汽水或其他飲料了,水除了零熱量,還可幫助體內其他營養成分的吸收。
5.每日1-2杯低脂乳品:真的想喝有味道的飲品,就喝低脂乳品吧,除了可以預防抽筋,還可以補充鈣質,提升睡眠品質等等,好處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