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關於嬰幼兒按摩
2016-01-06
資料來源:護理部 韓美寧主任

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待了10個月,在溫暖的子宮裡搖晃,以子宮為搖籃和溫床,更在子宮內吸收營養而成長。寶寶未出生時就已在媽媽的肚子裡習慣持續的擁抱,出生後離開母體,就會缺乏安全感。如何讓寶寶仍能感受到持續的關愛呢?我們可以透過雙手,藉由「按摩」把愛傳達給寶寶,與寶寶作肢體接觸,不但安撫了寶寶的情緒,讓寶寶覺得舒服,您還會發現「嬰幼兒按摩」是親子間共享愛與被愛的最佳滋潤方法喔! 

★嬰幼兒按摩的好處 
寶寶出生後,因子宮與外界環境的不同,所以寶寶會大聲啼哭,可是當新生兒到了爸媽的懷抱裡,那股愛及熟悉的感覺,很快讓他們忘掉這些不適應,重新獲得安祥及舒適,因此,新生兒出生的第一次肌膚之親是安撫寶寶及連接親密感最重要的一環;然而,適當的撫摸、按摩及親子間的皮膚接觸,有助於嬰幼兒的身心發展。 

★關於嬰幼兒按摩對寶寶來說有哪些影響力呢? 
從媽媽懷孕6-8週開始,胎兒的觸覺便開始形成及逐漸發展。因此,媽咪們在懷孕時多撫摸肚皮,讓胎兒有明顯的觸覺感受,對孩子的發展具有極大的幫助,到底嬰幼兒按摩對寶寶而言有什麼樣的影響力呢?

★按摩前注意事項 
1.按摩者要先洗手且拔除飾品,心情及肢體姿勢保持平穩、放鬆的狀態,按摩者的情緒反應,寶寶也是會感受得到。 
2.先觀察及詢問寶寶是否有要被按摩的意願,若出現以下行為反應,應先暫停按摩: 
◎煩躁不安且大聲哭鬧。 
◎身體不適或生病時。 
◎處於淺眠或深度熟睡時。 
◎按摩時若出現轉頭、眼神漂移、四肢不停扭動或用肢體語言撥開媽媽的手。 
◎當寶寶表達不要被按摩時,建議不要勉強。 
3.注意室溫、場所、房間光線。 

4.準備大毛巾、乳液(無香精按摩油)、尿布、濕紙巾、更換衣物、玩具。 
5.餵食後一小時內不得按摩腹部,臍帶尚未脫落則省略腹部按摩。 
6.除了平日適時的按摩外,在為寶寶洗完澡包上大毛巾後,也是按摩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