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安咕咕不哭哭【新生兒安撫】
2021-10-20
資料來源:李欣霏&張書綺護理師

照顧剛出生的寶寶是一段辛苦的過程及時期,寶寶剛來到這世界,仍在適應各種變化,例如聲音、氣味、溫度等,在不安的環下,容易產生不安的情緒,所以較容易發生哭鬧情形,這也是讓許多父母親手足無措的地方,尤其是對新手爸媽來說更是一種挑戰,然而〝哭〞是寶寶的語言,是正在向您表達需求及問題。

★寶寶哭哭的情況很多種!什麼樣的方法又可以讓寶寶不哭呢?

1.肚子餓了

寶寶肚子餓時就會哭哭,媽媽常一慌張就忘了寶寶為什麼一直哭,其實就只是要喝奶奶了,餵母乳的媽咪們,這時寶寶尋乳反射極度強烈,立即哺餵寶寶就不哭了,但可能也因為姿勢的錯誤,寶寶無法順利吸吮母乳而持續的嚎啕大哭,就需要調整哺餵方式了!而瓶餵的寶寶們當然可事先準備好溫度恰當的奶奶立即餵上,寶寶也就停止哭哭了。※提醒媽咪爸比們,冷掉的奶奶寶寶吸食也會不悅而大哭,要適度的回溫喔!

2.尿布臭臭了

寶寶通常睡覺睡到一半大哭,其原因不外乎除了外界的干擾,再來就是尿布濕了或臭臭了!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即更換及洗臀,相信寶寶會立馬不哭,而且也能保持臀部的乾爽舒適!紅屁屁機率也就少發生,更能減少尿布疹的產生。

3.改變姿勢

寶寶通常在未學會翻身前,照顧上常維持同一姿勢,可能都處於仰躺狀態,這時寶寶往往因無法改變姿勢,感到不舒適因而哇哇大哭!這時媽咪及爸比可以替寶寶改變多種不同姿勢,如:左、右側躺,甚至可運用寢具月亮枕或哺乳枕來輔助寶寶的睡眠姿勢,而達到寶寶安穩入睡而不哭哭及安全感!

4.環境、溫度的不同

新生兒手腳冰冷是很正常的,主要是因為血液量少、末梢循環較差,加上手腳活動量大,導致體溫散失較快,所以常常會覺得手腳感覺冷冰冰的。這時候媽咪爸比都以為寶寶會冷而增添了厚重又不吸汗的衣物,往往發現時,寶貝因感覺太熱已哭到滿頭大汗!衣物選擇通常都是新手爸媽無法拿捏的障礙,體感溫度的調整也很常無法達到平衡。

選擇寶寶衣物通常以輕薄吸汗紗布衣服為主,棉質包巾包覆身體,而室內溫度通常界於24-27℃較為恰當。當然以體感舒適度為首要,寶寶也就因為舒服而不哭了,若自己都覺得難以忍受的溫度,當然寶寶一定反應更明顯。相較於照顧環境上,寶寶也可能隨著聲音頻率的不同受到驚嚇,光亮及昏暗的選擇表現出不同的活動狀態。寶寶哭哭時我們可使用一些音樂、黑白卡、甚至是媽咪爸比用自己的說話聲來安定寶寶不安的情緒,也可以使用安撫奶嘴來停止寶寶不斷哭哭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