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衛教

關於女性的密漏私房話
2020-11-12
資料來源:潘恒新醫師

女性從青春期後到老年,不論是生理或心理,婦產科醫師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女人生命的圓滿與否,婦產科醫師就像鄰居和朋友一般,細心的呵護女性的身心靈,婦產科醫師就好像內、外科醫師一般,從外在體態的形塑到內在的身、心的維護,是全體國民有目共睹。

女性""事難啟齒,理應尋求醫師診斷

近年來,女性在聊天或者走路時突然發現自己的""事,尿失禁是許多女性的困擾,可能稍微用點力、搬個重物,或甚至只是大笑、咳嗽、打噴嚏,尿液就在不知不覺中滲出。

應力性尿失禁也常困擾著婦女,亦屬於骨盆鬆弛的一部分,女性的尿道約3-4公分長,遠短於男性,經過懷孕及生產過程之後往往會造成尿道支撐結構的破壞,再隨著年齡老化,就會產生在咳嗽、跑步、笑…等腹壓上升的情況下尿門關不住而漏尿。

根據統計,女生一輩子,大概五個女生會有一個,感受到有漏尿或者是骨盆腔下垂的情況!台灣40歲以上女性中,大約有170萬人有尿失禁困擾,但真正尋求專業醫師約只有2成,可見多數女性還是因為難以啟齒而不敢就醫。

造成尿失禁的原因?

那什麼原因造成女孩子這麼不舒服的狀況呢?生產、停經、年紀大、高齡化是尿失禁盛行率高的原因之一;此外,體重過重的婦女、辛苦勞動的勞工朋友搬運重物、當然也有一些遺傳性疾病使肌肉鬆弛,或者是長期咳嗽、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氣喘或女性朋友常常發生的便秘等等,也都有比較高的機率發生尿失禁。

尿失禁將造成的影響

尿失禁除了對生活不便之外,若是沒有勤換護墊或內褲,長期下來容易導致陰部搔癢、溼疹或感染;也會因為害怕找廁所而不敢外出或出遠門;甚至會怕別人知道自己有尿失禁而放棄社交活動,進而影響人際關係;更嚴重的還可能喪失自信、憂鬱比例變高等。

經由醫師的診治,將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比較輕微的尿失禁患者,一般採取保守的藥物治療就可以了,但若凱格爾運動訓練或藥物治療一段時間無效,透過漏尿試驗大於10c.c.,基本上就適合採取手術治療。不過,每個女性對尿失禁的困擾觀感不同,有些人即使漏尿試驗不到10c.c.,但卻非常在意尿失禁對生活的影響,也是可以透過手術來治療的。

尿失禁問題的確不像腫瘤或中風一樣可能會致命,但卻可能會很困擾婦女朋友,礙於不好意思求醫或自以為無解,必需忍受著因害怕尿濕褲子的難堪而不敢出門參加社交活動,或苦忍著兩腿中間夾著脫出的陰道或子宮的不適感甚至尿液滯留。

骨盆重建手術或尿失禁手術,可達到滿意的成功率

這幾年來婦女骨盆重建手術蓬勃發展,因為許多新的手術方法與觀念,這不再是難以解決的問題,以微創的手術方式運用人工網膜施行骨盆重建或尿失禁手術,可以達到令人滿意的成功率,提昇患者生活品質。解決尿失禁大多是透過陰道吊帶手術來治療,輕微程度的尿失禁可以凱格爾運動(Kegel's exercise)或物理治療,包括生理回饋和電刺激來改善骨盆底肌肉功能,比較嚴重的或已影響生活品質患者,可考慮開刀治療。

尿道中段懸吊術為主流手術,出血量少恢復時間短

尿失禁手術乃針對鬆弛的尿道支撐結構做補強,不是所有的尿失禁患者都適合手術,故術前評估非常重要。1996年瑞典的Dr. Ulmsten提出革命性的TVT手術(Tension Free Vaginal Tape),將一條寬約1.1公分的人工網膜帶子置放在尿道中段,當患者用力時,此吊帶提供尿道下方支撐,以防止漏尿,這也是一種微創手術的概念,吊帶僅經由陰道內1.5-2.5公分的傷口裝置,不需要開腹也不不需要腹腔鏡,手術後五年的成功率高達81-95%。此種尿道中段懸吊術(midurethral sling)目前已成尿失禁的主流手術方法,經過多次的改良,設計也更微創更安全,手術時間僅需15-20分鐘,患者恢復更快,目前已引進第3代手術採用迷你懸吊帶,由陰道單一切口,將無張力(Tension Free)的迷你懸吊帶放置於中段尿道下面,提供中段尿道下緣支撐,以達到治療尿失禁之目標。比起第1、第2代手術會在恥骨上留有傷口,第3代手術因為是從陰道口進入操作所以不會產生傷口,因此出血量也比較少,恢復時間也較短,也能減少感染的發生,在國外甚至可以不用住院,當天就能回家。

宏其有完善的尿動力檢查與相關的專業護理衛教及解說

宏其婦女泌尿中心除了有完善的尿動力檢查設施外,從最基本的健康維護資訊、各種經診斷後疾病的護理衛教、資深的技術人員給予各種衛教資訊以及解說各種品項的使用方法與價格(如子宮托或其他懸吊系統的優劣),並親自給予衛教及檢查。也就是說除了尿動力檢查以外,目前還有主動式自主性生物回饋運動來刺激復健各個不同部位的骨盆腔肌肉並且強化骨盆腔韌帶,專人的解說,輕易的使民眾可以快速並簡單的學習骨盆腔復建的運動技巧,達到以最省力並且簡易的方式,來維持骨盆腔的肌肉張力。

尿動力檢查室

藉由尿動力學分析儀(即尿動力學檢查機),測量膀胱與尿道壓力的變化及括約肌收縮的情形,瞭解膀胱與尿道肌肉、神經和括約肌功能與解尿過程中功能有否正常的一種檢查,尋找排尿障礙之所在,進而尋求治療之道。

手術後應注意事項

若是有手術的婦女朋友,在此必須特別的提醒,術後一周要注意,不能用力、搬重物,也不要做激烈的運動,才能讓懸吊帶更穩固。

日常生活中想要預防尿失禁,建議維持理想體重、避免常提重物或預防便秘;孕婦則要控制胎兒體重避免過重;運動方面,建議孕婦產前即可做凱格爾運動對預防尿失禁有幫助,但重點在於要做的正確,才能夠真正預防尿失禁的發生。

每位婦女都應學會的凱格爾運動(骨盆底肌肉運動)

當熟悉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的技巧後,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坐、站、躺的姿勢時,或者是在上班、等車、煮飯、看電視等,養成隨時隨地進行,可以使骨盆底肌肉變得強而有力,可以改善尿失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