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親子共讀,為孩子的未來朗讀
2020-11-12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 新生兒科 徐任甫副教授

前言

在少子化的社會現象下,孩子健康的生長與健全的發展,已然是所有父母錙銖必較的課題。如何讓我們的孩子過得更好,除了醫療照護品質的改善之外,生長的環境與成長的經驗更是會大大地影響孩子的心智發展。透過一個簡單的親子閱讀,其實就可以讓我們的寶貝在愛的陪伴下成長茁壯。

什麼是親子共讀?

『親子共讀』,就字面上來說就是讓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陪著家裡的小寶貝一起閱讀。然而,實際上它最重要的精神其實是『陪伴』。以書本作為媒介,讓親子可以在閱讀的這段專屬於彼此的時間中進行情感的交流、建立更穩固的親情聯結。也因此,讀什麼書?用什麼語言?識不識字?等等,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也不應該被視為親子共讀的限制。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最熟悉自在的方式為孩子說一段精彩的故事。

親子共讀,有什麼好處?

許多腦科學的研究指出,在出生後的頭3年是腦神經功能發展最快速的時期。大腦的各項功能發展是否健全穩定會受到許多後天環境的影響,包含了營養狀態與早期的成長經驗等。親子閱讀除了可以透過書本提供一個正向良好的刺激之外,透過親情陪伴所營造出的穩定氛圍也可以讓孩子更安定的成長發展。在先前針對親子共讀所做的相關研究指出,閱讀可以促進嬰幼兒語言發展、日後的閱讀能力、就學後的學習能力以及增進親子互動,甚至是陪讀的家長也可能在陪伴孩子閱讀的過程中培養出閱讀的素養,與孩子共同成長。

親子共讀的現況

英國公益組織「圖書信託基金」Booktrust1992年發起的"Booktrust"運動,為全世界第一項專門為嬰幼兒量身打造的大規模贈書活動。而台灣近十年也逐漸重視相關議題與投入資源。我們的政府在2009年起與國內知名出版社合作推動針對3歲以下嬰幼童的閱讀推廣計畫,取名為「閱讀起步走Booktrust」活動。隨後在20132016年間將嬰幼兒閱讀推廣活動計畫涵蓋的年齡層提高至學齡前兒童,由3歲延伸至5歲,透過公共圖書館贈送Booktrust閱讀禮袋,引導家長踏入圖書館,讓孩子從出生就有機會接觸閱讀,藉由親子共讀,增進親子關係,培養全民閱讀風氣,以達閱讀植根的目標。

台灣兒科醫學會也相當正視親子共讀對於兒童健全發展的效益,已經有許多兒科的醫護團隊投入推廣親子共讀的行列,將『親子共讀』的觀念帶入日常行醫的衛教當中。由於親子共讀對於兒童與親子關係發展有諸多的好處,國民健康健康署也製作了一系列的衛教影片與文宣來倡導親子共讀的重要性與以及引領家長們如何來進行親子共讀的活動,這些訊息都可以很容易的在國健局的網站上查詢得到,希望可以給各位爸爸媽媽最好、最正確的資訊來源喔!

藉由親子共讀的方式把握嬰幼兒成長發展的關鍵期

身為家長的我們,除了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樂成長之外,對於他們的發展總不免會有更多的期待。藉由親子共讀的方式,把握嬰幼兒成長發展的關鍵期,這些豐富、多樣的閱讀經驗除了可以幫助語言能力的增進外,對於日後情緒、社會能力的發展上,同樣有著相當深遠的影響。藉由這麼單純的一件事,讓我們開始一起在孩子與我們的心中種下閱讀的種子,共同期待那枝繁葉茂的一天。

附錄:親子共讀網路資源

國健署親子共讀連結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3808

小樹苗親子共讀團

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treeror/?view_public_for=113504362664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