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0歲教育很重要
2019-11-06
資料來源:安其產後護理之家 戴祐慈主任

★培育下一代成為健康與良善個體的能力,是社會的未來奠基。
★今日的小孩將成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所有的孩子都是個別且獨一無二的個體發展也有所差異,孩子有權利享有被尊重的對待。

關鍵1:
0-3歲嬰幼兒大約是在Piaget所謂的感覺動作與前運思階段。感覺動作階段(0-2)是孩子智力發展的萌芽階段,在感覺動作階段孩子只能依靠感覺和動作來適應、認知外界環境。

關鍵2:
Erikson的心理社會期發展論指出1-3歲嬰幼兒,若發展順利的心理特徵為對人信任、有安全感;若發展不順利者,則是面對新環境時會焦慮不安,缺乏信心。

關鍵3:
新生兒出生後,與父母之間形成的「親子關係」,透過日常生活的互動,逐漸形成幼兒的早期經驗。日後成為幼兒探索世界、發展人格與情緒的基礎。而依附關係是個體一生中最早接觸到的人際關係,發展之好與否,更關係日後健全人格及人際關係的發展。

親子共讀是嬰兒未來發展的基礎,為孩子的未來朗讀吧!
0-3歲是人格培養和智能發展最重要時期,父母給孩子提供認知世界、情感培養、語言能力、面對困難等引導和教育,為孩子未來人生打下堅定基礎。零歲教育的重點是培養父母的親職能力,透過閱讀、運動、溝通、陪伴,與寶貝親密互動,為寶貝的學習與情緒打下堅實的基礎。
父母能給孩子的第一份禮物即是「親子共讀」,從孕期即能開始您的胎兒教育。讓親子共讀,從零開始,為您的寶貝開發讀寫能力、增進語言溝通、刺激腦部發育、提升創造能力、發展情緒管理、促近親子互動。

親子共讀小技巧
讓閱讀成為每天生活的一部份
只念幾分鐘也可以
讓寶貝隨時拿得到書
保持好玩的心態
指著字一個字一個字念
讓孩子自己決定甚麼時候要翻下一頁
讓故事書生活化
順著孩子的感覺和孩子互動
讓孩子自己說故事
零歲教育的根本目的,並不在於讓孩子考滿分,而是讓孩子更健全的發展;父母要與孩子共同成長,好好珍惜屬於父母的保存期限。|
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沒有人比你更愛你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