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產後衛教

迎接新生兒‧全家一起來
2019-11-06
資料來源:安其產後護理之家 戴祐慈主任

2009年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呼籲,新生兒出生後應與母親進行肌膚接觸,媽媽在嬰兒出現想吃奶表現時,適時協助,維持親子24小時在一起。而初為人父母是前所未有的經驗,照顧新生兒既愉悅,卻也讓人焦慮、疲累。父母之間需要互相鼓勵、共同分擔照顧工作、適時放鬆。
在新生兒出生前,準父母盡力打點,為他設想、想為他做的事很多;真正升格為父母親之後,面對的可能是無止盡的餵奶、換尿布、睡眠不足等,除了這些耗費體力的事之外,還是有許多充滿歡樂的美好時光,養育孩子絕對是個「甜蜜的負荷」。
生產後執行『親子同室』時,父母在照顧新生兒時常因初次育兒缺乏足夠知識技能而感到挫折,若有專業人員或機構協助教導新手父母,使新生兒能在安全環境成長、父母們更快適應父母角色,增進親子關係的建立,達到以家庭為中心的照護目標。
這裡有幾個小提醒,幫助準爸媽們能夠事先了解生活上將有的變化,預備好自己的身心,早日適應父母角色,開心地迎接家中新生命的到來。

照顧嬰兒該注意些甚麼呢?
1盡量與嬰兒相處,疲勞時需尋求協助
了解嬰兒先天氣質,若覺得不堪負荷,務必與另一半討論解決方法,勇於向家人提出請求幫忙分擔家務、或尋求外界協助,直到生活模式穩定。
2夫妻協調照顧嬰兒的工作分配
可依據夫妻雙方之時間規劃或擅長工作來分攤,如洗澡、換尿布等。
3照顧並了解自己與家人的需要
|有時不妨請家人協助照顧寶貝,出去散步或游泳、與朋友聊天、喝咖啡,甚至換個新髮型或買本雜誌閱讀,讓自己放鬆一下。
4半年時間調整身體,不建議進行減肥
經歷懷孕和分娩之後,媽咪需要至少半年來調整身體,因此不建議進行減肥。請均衡飲食,並配合運動,才有助於復原。

5讓孩子感受到您的關愛與用心陪伴
主動參與孩子生活上的每件事,即便忙碌了一整天,下班後仍需要用點時間陪孩子玩耍或閱讀,增進彼此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