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疾病

談兒童青少年肥胖問題
2019-11-06
資料來源:郭紋伶醫師

根據2012年至2015年的台灣統計,我們的青少年學童每3.5人便有1人有過重或肥胖的問題,我們的社會相對富足是好事,但如果孩子營養過剩因而發生過重肥胖也是家長需要面對的課題。

【如何判斷家中孩子是否過重或肥胖呢?】
因為每個孩子的身高皆不同,故不能單用體重來判斷,必須以BMI(身體質量指數)來評估是否過重肥胖。我們先來複習BMI的算法,將孩子的體重(公斤為單位)身高(公尺為單位)測量好,則BMI=體重/身高2。例如體重40公斤,身高1.35公尺的孩子,則BMI算起來為40÷1.35,再÷1.35,答案為21.9。算出BMI後,再對表即可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否為過重或肥胖。

 

 

【除了環境、營養造成的肥胖外,特殊疾病造成的因素也占少數】
大多數肥胖的兒童青少年都是又高又壯的體型,身高成長快速,而且發育速度普遍比較快。這些身高和發育良好的肥胖兒童,通常不是特殊疾病造成的,而是體質因素加上環境營養造成的肥胖。
真正因特殊疾病造成肥胖的兒童只占少數,特殊疾病包括普立德威利氏症,庫欣氏症,腦垂腺低功能症,甲狀腺低功能症等等。這些特殊疾病兒童通常伴隨著身高不高和其他特殊疾病特有的症狀。

 

【非疾病造成的肥胖,不容小覻;若出現黑棘皮症者,千萬要當心】
非由特殊疾病造成肥胖的兒童青少年,儘管他們在兒童階段看起來很健康,又高又壯,但其實許多肥胖的兒童青少年已經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肝功能異常的情形。研究統計肥胖青少年發生高血壓的比例約有1/4,如果在頸部和腋下等部位的皮膚變黑且皺摺變深,稱為「黑棘皮症」(不要誤以為是洗澡沒洗乾淨喔~),這代表體內胰島素的阻抗性上升,是未來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警訊。
既然已經知道了兒童肥胖的定義與壞處,以下開始提供一些正向的做法幫助我們的孩子遠離肥胖。

*預防方法: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以下做法可以預防兒童肥胖:
一、每天5份蔬菜與水果。
二、每天看電視時間不超過
2小時。
三、每天運動
1小時。
四、每天攝取的飲料必須為
0卡或接近0卡。
以上四點可以用
5210的口訣來方便記住。

*改善方法
若是孩子已達過重肥胖的標準,可以先自我積極每天做到下面幾點:
1.睡滿八小時,記得吃早餐
2.五份蔬果
3.看電視需小於兩小時
4.運動30分鐘
5.喝水大於1500c.c.

【若無法改善者,請尋求醫師諮詢】
如果自我要求上述幾點一陣子,孩子的BMI仍無法達到過重標準以下時,就是該尋求專業醫師諮詢與健康檢查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