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常見的B型鏈球菌對寶寶的潛在傷害
2019-11-06
資料來源:感染管制 黃麗雲感管師

鏈球菌屬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以A型鏈球菌感染致病嚴重度較高,例如侵襲性肺炎、腎炎、猩紅熱、風濕熱等疾病,而相對較低危害的是B型(亦稱乙型)鏈球菌,是人類腸道與陰道內共生之細菌之一,平均10位健康成人中約有2-3位無症狀帶菌,但是對於懷孕過程及新生兒安全,具有潛在的健康威脅,配合正確篩檢及預防措施,可以建立適當的保護機制,減少對新生兒的健康危害。

正確認知,一起為寶寶安全把關
許多國內外文獻都提到新生兒感染B型鏈球菌可能會導致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併發症,對於早產兒威脅更大,因此國健局自101年補助孕期第35-37周常規進行B型鏈球菌篩檢以來,醫護人員不需再苦口婆心勸孕婦自費篩檢。
本院統計近五年B型鏈球菌篩檢陽性率年度平均值界於
17-21%之間,而新生兒感染B型鏈球菌再入院率雖然<0.1%,但每個珍貴的新生兒,一旦感染就是100%的健康威脅與家庭衝擊,正因如此,本院依循國健局規定按時進行每位在本院產檢孕婦之採檢,一旦發現陽性反應,隨即標註提醒產前給予預防性抗生素,以達到最佳預防功效。

: 既然使用預防性抗生素對於保護寶寶很重要,那麼為何不盡早執行,必須等到35-37周才檢查?而且篩檢陽性孕婦要到待產前才給抗生素呢?
: 這與B型鏈球菌的特性有重要關連,主要是因為陰道內的B型鏈球菌並非持續存在,會因各種因素消失,亦會隨機再度自腸道移生至陰道(這與女性陰道鄰近肛門有關),除非醫師評估有早產可能而提前篩檢與用藥,一般狀況若過早篩檢或提早使用抗生素來對抗B型鏈球菌,容易忽略產前的再次移生,因而錯失預防時機,是非常不切實際的作為。

: 是不是產前使用抗生素,就可以保證新生兒不受B型鏈球菌感染呢?
: 新生兒的B型鏈球菌感染有分早發型(出生7天內)以及遲發型(出生3個月內),產前使用抗生素可以預防新生兒來自母體的早發型感染,但可能因B型鏈球菌感染再次出現於母親、褓姆、照護者、親密接觸者,造成遲發型感染。基於B型鏈球菌感染,時有時無的特性,即使照護者全面篩檢亦無法確保絕對的不存在,所以預防遲發型感染最好的辦法,唯有時時注意手部衛生。
上述之嬰兒接觸者必須養成好習慣,例如:

1.如廁後使用肥皂洗手之良好習慣,能減少B型鏈球菌感染存在於生活環境中。
2.每次備奶及哺餵前,確實以肥皂洗手。
3.避免口對口親吻寶寶,才是預防寶寶感染B型鏈球菌感染最有愛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