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疾病

流行性感冒常見問與答
2016-04-12
資料來源:郭紋伶醫師

今年度流行性感冒病毒來勢洶洶,還記得去年底至一月前都還是暖和的天氣,流感患者零零星星並不多,但一月中氣溫驟降後接著農曆春節,學校放假前的感染加上放假後回鄉南北交流傳染,流感疫情瞬間爆發,就診發燒感冒的患者中約有40%是流感,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幾個關於流感的常見問題了解一下何謂流感吧!

問:流感就是感冒? 
答:感冒是指一般病毒感染的通稱,流感專指「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若要與其他造成一般感冒的病毒(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比較,流感症狀通常嚴重許多。 

問:流感症狀較嚴重,那通常會有哪些症狀呢? 
答:除了發燒、咳嗽、喉嚨痛等感冒症狀,較常造成全身性不舒服,例如:極度疲倦、頭痛、肌肉關節酸痛,偶有腸胃道症狀(嘔吐、腹痛),以上即所謂類流感症狀。兒童不會表 達肌肉痠痛的通常會以癱軟、活動力不佳表現。 

問:我感冒了怕是最近流行的流感,要馬上就醫嗎? 
答:在流感季節若有接觸過流感病人合併發燒,請馬上就醫,基於疫情控制的考量,會直接投予抗流感藥物。若沒有發燒也沒有接觸過流感病人,則按照您平常感冒如何處理即可,不用特別改變。 

問:醫師說我症狀像流感,但快篩結果正常,這樣就不是流感了嗎? 
答:所謂流感快篩,是取鼻腔咽喉後壁的分泌物去做快速檢驗,約30分鐘可有答案。但目前的快篩試劑,並無法百分之百診斷流感感染(約落在五成至八成間),且快篩準確率在剛發燒24小時內較低,在高燒24-48小時後較高。因為快篩無法百分之百診斷流感,所以醫師還要根據臨床症狀、發燒情形跟接觸史來判斷是否為流感。 

問:醫師診斷我得了流感,要用抗流感藥物嗎? 
答:每年的流感流行季節(一般為10月份至隔年的4月,視當年疫情而定),政府會特別大幅開放使用公費抗流感藥物以控制疫情,只要高燒的類流感患者或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即可使用公費抗流感藥物。一個免疫力正常的人,即使不使用抗流感藥物,一般大約一個禮拜也可自然痊癒(雖然還是有極小的機率可能併發重症)。               
至於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孕婦,則有較高機率併發重症。而抗流感藥物有一個明確的好處,可以縮短病程,就是病比較快好的意思,且在臺灣與日本流感季節公費使用克流感藥物下,死亡率遠低於歐美國家,所以在流感流行季節,還是依照政府建議乖乖使用抗流感藥物。

問:流感季節要怎樣避免得到流感? 
答:流感是飛沫與接觸傳染,所以建議戴口罩、多洗手。而要維持一個人正常免疫力最好還要正常作息。 

問:我去年10月有打流感疫苗,現在還有保護力嗎? 
答:流感疫苗保護力不長,4-6個月便會開始減退,最遲約維持一年而已。所以除了每年重新施打流感疫苗預防流感外,流感季節戴口罩、多洗手與正常作息,還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