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衛教

一同瞭解腹腔鏡手術
2018-11-08
資料來源:文/護理部 韓美寧主任

腹腔鏡手術的優點:傷口小、不影響美觀、恢復快,住院時間短
          腹腔鏡手術在婦科手術中是極為重要的手術方式,在近20年來漸漸成為外科手術的主流。傳統婦科腫瘤手術就像剖腹產一樣,傷口往往超過10公分,由於醫療科技的快速進步及現代人追求「輕薄短小」的生活需求,近年來腹腔鏡很進步,腹腔鏡只要打3-4個小洞,傷口約0.5-1公分。依照患者需求的不同,婦科的腹腔鏡手術可分為診斷型與治療型。
       相對於一般的傳統剖腹式手術,腹腔鏡手術因為具有傷口小、不影響美觀,恢復快,住院時間短的優勢,所以極受到患者的喜愛,成為21世紀婦科手術的主流。

認識手術過程
       腹腔鏡是一種內視鏡,手術時,採取似婦科內診的姿勢,在肚臍兩側與下方切開三個約0.5-1公分左右的傷口,由肚臍的切口充氣將二氧化碳灌入腹腔形成所謂的人工氣腹,再利用特殊的器械,將特製的攝影機置入腹腔,手術的醫師會將腹腔內的器官先做檢查之後,再以特製的手術器械,例如剪刀、夾子、電燒等器械,將病灶去除。之後將腫瘤放到組織袋,再將腫瘤從腹腔取出。

麻醉方式      全身麻醉

 

 

關鍵字:子宮肌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