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作個陪伴孩子的父母 快樂親子共讀
2018-11-06
資料來源:文/安其產後護理之家 戴祐慈主任

在產後護理之家服務多年,時常看見新手爸媽們的無助與無奈,關心了解後,原來是因為害怕和孩子共處一室,害怕無法勝任爸媽的角色、害怕自己沒有護理人員的專業,無法把孩子照顧好…等。


親子同室時,更可以和寶貝說說話
其實,親子同室一點也不難喔!與寶貝相處時可以觀察您的寶貝,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也會遺傳爸媽賦予他們的個性與特質,只要了解個性後,相處一點都不難。
那麼,親子同室除了餵奶還能做些什麼呢?當然可以和寶貝說說話、幫寶貝按摩、還可以為孩子說故事喔!和寶貝說故事能增加親子關係,讓孩子的閱讀力更好,更是送給寶貝的美好成長回憶。

0-3歲親子共讀,寶貝美好的成長回憶
為何要推廣0-3歲的親子共讀,因為0-3歲之間的親子互動和寶寶腦部各種發展有很重要的相關性,抱著寶寶用好聽的聲音和豐富的詞語,講一本好玩、好看的書,這種讓寶寶腦部產生正向連結的親密互動,除了可以促進寶寶語言發展和理解能力,提高日後閱讀能力和習慣之外,從腦科學研究已看到,「親子共讀」這個簡單容易進行的家庭活動,真的可以促進孩子腦部情緒調節區域的活性喔!


美國兒科醫學會與衛福部國健署,分別將「親子共讀」納入照護政策內
許多國際論文已指出,推廣早期親子共讀,可以改變嬰幼兒家長對親子共讀的態度,促進幼兒腦部及語言發展與就學後的學習能力,故「從孩子出生後,即可開始唸故事書給寶寶聽」已成為許多國家兒科醫療與教育界給嬰幼兒家長的建議。
美國兒科醫學會於2014年,將「主動建議家長儘早唸故事書給寶寶聽」納入兒童醫療照護政策之一。台灣兒科醫學會於2016年建議盡早開始親子共讀,幫助大腦發展,而衛福部國健署於2018年已將宣導親子共讀納入「母嬰親善醫院」評鑑項目。


減少3C的使用,給孩子有品質的陪伴
「親子共讀」除了閱讀本身的好處外,能促進幼童腦部發展,又能提升親子互動的品質,培養家庭閱讀習慣(相對來說,更是減少3C的使用),這個對孩子身心發展有多面向好處的觀念,讓孩子未來成為身心健康的大人,不就是最好的健康管理觀念嘛!
2015年美國兒科醫師Dr. Hutton的研究中指出,不論孩童家庭背景如何,即使自認教育程度不高不會讀書的家長或嬰幼兒照顧者,只要願意經常抱著小小孩翻著書,看圖講話,每個大人都有機會為孩子建構一所膝蓋上的大學,成為孩子最初的好老師。
相信大多數家長,不論家庭社經背景為何,不論居住地點在哪,都希望能照顧好家中的孩子,讓孩子能在穩定、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也希望孩子將來能比自己好。而親子共讀,就是一種簡單又省錢省力,很多家長都做得到,且願意去做的方法!


對話式共讀IN,3C與APP OUT!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先前是建議2歲以下不看電視;而因應現代生活,現在建議18個月以下,除了和家人視訊之外,不要讓小小孩看3C,小腦袋需要的是「對話式共讀」,而不是3C,也不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