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胎教輕鬆做‧孕育好寶寶
2018-11-06
資料來源:文/護理部 韓美寧主任

親近寶寶的第一步,從胎教開始

現代的人由於生得少,因此對於胎兒的素質相當重視,每位父母無不希望生出聰明健康的滿分寶寶。一般說到胎教,會讓許多父母聯想到「聰明?」「健康?」「高EQ?」「高IQ?」。胎教到底是什麼?當寶寶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就開始透過不同的方式教育胎兒,對胎兒反反覆覆良性的刺激,可以促進胎兒大腦良好發育成為教育優質寶寶的第一步。

全面性胎教,助於刺激胎兒之感官發展

胎教做得好,對寶寶有潛移默化的作用,也有助於刺激胎兒的感官發展。談到「胎教」在一般人觀念中就會想到聽音樂、對肚裡的寶寶唸書,真正廣泛的胎教是從懷孕最初母親就要做好所有懷孕準備包括生理、心理兩方面。在整個懷孕過程中讓寶寶有一個最佳的成長環境,而這不只是只有智能上的刺激,應該包含全面性胎教:如健康成長條件、安全孕育過程、胎兒成長各階段刺激、母親愉悅的心情、父親對母親的關心。

什麼時候要開始做胎教?

懷孕45個月時,胎動開始出現,此時與胎兒互動會有所回應。彼此互動接觸媽咪或胎兒都會感到快樂,也具有正面意義。

好的胎教,孕媽咪可以怎麼做?

★音樂胎教

只要是媽媽喜歡聽的音樂都好。

選擇音樂時,建議以「節奏反覆」與「柔和」為主要選擇標準,反覆的聲音能夠提供胎兒正向刺激。注意節奏不要太快,音量不宜太大,音樂不要有突然的巨響。爸比媽咪也可以自己唱歌給胎兒聽。

★對話胎教

隔著肚皮與胎兒說話,是建立親子情感連結很好的方式。孕媽咪因懷孕荷爾蒙的變化,容易有情緒上的反應及焦慮,透過跟寶寶說說話,分享每天的心情可以舒緩情緒,能讓媽咪感覺不是一個人,有寶貝相互扶持陪伴度過懷孕的每一天。更讓媽咪知道孕期真正有效而且重要的胎教,就是「保持愉快的心情」,只有媽媽健康快樂,才會有健康快樂的孩子,所以爸爸們別讓媽咪們不開心喔!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總以為胎教是準媽媽一個人的事,根據研究顯示,準爸比的低沉、渾厚的聲音,寶寶其實更加喜歡,反應也更積極。準爸爸參與胎教能讓準媽媽感覺受到重視與疼愛,胎兒也能感受到愉快的心情,因此準爸爸在胎教中所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傳遞給胎兒的聲音通過羊水后往往有些模糊不清,因此在對胎兒說話時,聲音要適當大一些,吐字要清晰一些,停頓要長一些,語速要慢一些。到底要說什麼話?從早上起床那一刻,爸媽可以跟寶貝打招呼,說我愛你,告訴寶寶一天裡都做了什麼,想了些什麼,今天天氣如何…這些都可以跟寶寶交談。在與胎兒對話進行前父母可以先幫肚子裡的寶寶想個可愛的小名,時常用這個名字稱呼寶寶,讓肚子裡的寶寶只要聽到這個聲音,就會產生特定熟悉感與安全感。

懷孕第8個月之後,是「閱讀胎教」的好時機,定時選一些溫暖、有趣,可以讓人愉悅的童詩、童謠或童書,把內容細膩具體地描述出來,也是很好的互動方式。

★按摩胎教

藉由雙手撫觸把愛傳達給肚子裡的胎兒,當胎兒感受到母親雙手輕輕按摩之後,會引起一定的條件反射從而激發胎兒活動的積極性,形成良好的觸覺刺激。媽咪在懷孕約16週時,可開始透過輕拍、撫摸的方式與寶寶互動,每天2-3次、時間長度約5-10分鐘,雖然寶寶不一定立刻會有反應,但仍然可以感受到媽咪給予的安全感。

按摩胎教要注意的事

媽咪要特別注意,若曾有過一些狀況,如:早期宮縮、出血、早產與流產的話,則應避免進行撫摸胎教。

胎教真的有效果嗎?

其實不必太刻意,只要在孕期建立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看看書、聽些自己喜愛的音樂,保持情緒平和…等,就是最好的胎教。

胎教做得好能讓寶寶智商及情商高、記憶力好、善於交際、肢體協調性和運動性能力較好。既然胎教有這麼多的好處,那麼爸比媽咪您們還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