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懷孕不可或缺的黑‧還我漂漂白晳美
2018-11-06
資料來源:文/十藝生技(股)公司 創辦人/執行長

生產完一個半月了!肚子鬆垮垮,脖子黑、腋下黑、子母線也黑,皮膚褶到的地方都是黑色素沉殿,肚臍更是又黑又深的像個無底洞!簡單來說,就是整個看起來髒兮兮加上慘不忍睹…別擔心!媽媽的心情我們懂,臉紅紅的問與答都在文章解說哦…

Q1. 懷孕大約4個多月,最近洗澡發現身上許多地方慢慢地變黑,連肚皮中央也開始變黑了,這樣的狀況是什麼原因呢?

根據統計,高達七成的女性在懷孕時,身上可能出現深色斑點或色素沉澱,肚子裡的那個既像你又像枕邊人的小生命,在成長的日子裡,孕媽咪們極易受荷爾蒙的影響,原本光滑柔嫩的肌膚開始出現一些黑色素的沈澱,這是因為皮膚下增多了產生黑色素的黑色體細胞存在,黑色體細胞因受到雌性激素和孕激素的分泌不平衡的影響,活化的細胞個數會大量增加。

不少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會發現在身體皺摺處,較常受衣物摩擦的部位如腋下、大腿內側、腹股溝跨下等有膚色加深的情形,脖子、乳暈、及外陰部、在懷孕後常會局部變得更黑,有些人甚至在肚皮中央會出現明顯變黑的線條(學名: lineanigra,中文就直白的叫做黑線或叫妊娠線)

妊娠中線變黑的原因,與每個人對荷爾蒙的反應強弱度有很大的關系。一般來說,顏色偏黑的黃種人會比白種人容易色素沉澱,此外,也和皮膚張力有關,也就是說,如果肚子一下撐的太大,讓皮膚張力出現緊繃現象,引起發炎後,就容易讓色素沉澱形成暗沈的膚色,而皮膚組織越薄的地方或對荷爾蒙反應較激烈的部位,就會囤積色素。

懷孕期媽媽90%會產生妊娠線。

Q2. 一般情況下,孕媽身體哪個部位容易變黑呢?

1.臉部

女性懷孕3-5個月後臉部會出現妊娠性黃褐斑,直到分娩後才逐漸消退;如果色體細胞並不是只受到激素的影響而活化,紫外線等外界的刺激也會使黑色體細胞的數量大大增加。而導致黃褐斑和雀斑等色素沉著的出現是因為皮膚下有能夠產生黑色素的黑色體細胞存在。因此,隨著懷孕時間的增加,以色斑、雀斑等為主的妊娠性肝斑會在眼部下面出現。

2.乳頭、乳暈

懷孕之後,由於動情激素及黃體素的分泌量增加,以致乳暈也可能出現色素沉澱,使得乳暈及乳頭看起來會變得較為暗沉,像是有變黑的現象,這是正常的孕期皮膚變化,大多在產後就會逐漸消退。

3.脖子、腋下、腹部

除了臉部的雀斑和乳頭周圍的變黑,孕期皮膚變黑還出現在脖子、腋下及腹部等部位。色素的沉澱使這些部位就像沒洗乾淨一樣,黑乎乎的一片,甚至還會帶有一些紋路,使孕媽們感覺很尷尬。

色素沉積為正常現象,妊娠結束後則會自然減退

懷孕期間由於雌激素增多,在皮膚皺摺處膚色會加深,內分泌導致了色素沉積、長斑,而且在脖子、腋窩、外陰、腹股溝等處會有明顯的色素沉著,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在妊娠結束,雌激素恢復正常後自然會減退,孕媽不必過於慌張。

Q3. 為什麼會有妊娠紋?

妊娠紋的產生主要是因為皮膚組織(膠原纖維)撐大到失去彈性所產生的斷裂現象,表現在皮膚的外觀上,就是線狀、凹陷、紅色的紋路;不過,妊娠紋形成的嚴重程度,每個人有所不同,端視個人的荷爾蒙、體重增加速度,以及遺傳等3個因素而定。

Q4. 我姊姊懷孕妊娠線很淺,為甚麼我的卻很深呢?

體質不同,妊娠中線不一定會有!並不是每位孕婦都會如此明顯,每個孕媽咪的妊娠中線產生時間也不盡相同,與孕媽咪個人體質、年齡、膚色、荷爾蒙多寡都會有影響。通常是在孕婦肚皮隆起後,中線才逐漸出現,有些媽媽到懷孕後期較為明顯。

一般來說,皮膚偏白、平時長痘不易留印的孕媽咪,妊娠線也會較淺;而皮膚較黑、平時色素易沉積的孕媽咪(比如傷口易留痕跡等),妊娠線會偏深。當然這只是籠統來說,不排除有特例。

 

Q5. 該拿這條線怎麼辦?何時能消失?

由於膚色偏黑的女性,對色素細胞的反應比較敏感,因此每個懷孕媽咪出現妊娠中線的時間點都不一樣,通常都是在腹部逐漸隆起的孕期中後期才會陸續出現。這種因為懷孕荷爾蒙改變所產生的色素沉澱,在生產後過後約6個月到1年內就會消失,不過,有些媽媽對有些色素比較難消的體質來說,消退

時間就不一定了,也可能需要等上一兩年才會逐漸退去,消失時間因人而異。消失時間表因人而異。

Q6. 若擔心這條線會太長時間伴隨,也可以採用一些預防的方法

1.孕媽咪在使用美白產品時須謹慎,例如A酸可能有導致畸胎的疑慮,不適合在孕期使用。

2.較溫和的美白成分如左旋C等對胎兒影響不大,可依各人情況酌量使用。

3.懷孕期間使用美白產品建議先由醫師評估,也要後續追蹤使用情況。孕期能使用的藥物需謹慎,建議媽媽在孕期不要嘗試過多新的臉部的產品,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甚至讓肚裡的寶寶承受風險。

4.懷孕中期開始到產後一個月,可使用專門的抗妊娠紋乳液進行身體護理,每天以1-2次為宜。根據使用方法按摩,促使乳液充分吸收,以減少皮膚的張力,增加皮膚表層和真皮層的彈性,使皮膚變得舒展,可加速妊娠線的消失,同時對預防妊娠紋也有很好的作用。

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色素沉澱的情況不一,一般而言,孕期的肝斑很難完全杜絕,但大多數人在產後會有所改善,準媽媽能做的就是落實防曬,避免陽光再刺激斑點加深。出門可選擇SPF 3050PA+++++的防曬品,再加上帽子、墨鏡、陽傘等,讓防護更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