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產房待產須知
2017-10-30
資料來源:產房&開刀房 護理長傅彩琴

★何時該到醫院待產?
準媽媽們若發生以下任何產兆,請直接至本院3樓產房護理站,產房護理人員將為您做檢查。

★認識產兆
1.規則的陣痛

●第一胎產婦
每隔3-5分鐘有一次陣痛,每次持續約30-60秒。
●第二胎以上產婦
每隔10分鐘有一次陣痛,每次持續約30秒。

2.落紅
當進入產程時,子宮頸會開始變薄,子宮頸口上的黏液會隨著掉下,這時微血管也開始破裂,陰道會摻雜一些粉紅色或暗紅色黏液分泌物,這就是所謂的「落紅」,屬於正常生產前的前兆。

3.破水
一般破水是沒有感覺的、突然有一股清澈液體或透明黏液從陰道流出,有破水經驗的產婦可能會形容破水像有流不完的尿或月經量多時突然流出的感覺,甚至聽到水球掉到地上的聲音等;如果自己不確定是不是破水,則更應該到婦產科做詳細的檢查。

4.留意胎動
一般而言,當胎兒處於睡眠或靜止狀態時,會受到子宮收縮的影響而醒來或驚嚇,通常會活動身體。雖然到了後期,因胎兒活動空間減少,而減少胎動,但受到外在影響仍會有活動的現象;為確保胎兒的生命跡象,建議媽咪在此時多留意胎動。

若發現沒有胎動或胎動明顯減少時,請立即至醫院檢查。

★待產住院用物準備
欲生產者請至本院3樓產房護理站報到,護理人員將為您做一系列的安排及解說。

●入院時請準爸媽務必攜帶以下資料
全民健保IC卡、孕婦健康手冊、夫妻雙方身分證,以便辦理住院登記與寶寶出生證明。

●本院有提供待產衣、盥洗組、護理包
盥洗組:牙膏、牙刷、毛巾、拖鞋、500  水杯、梳子、香皂、洗髮精|
護理包:看護墊、產墊、免洗褲、大小無菌棉棒、沖洗壺。

●嬰兒用物
嬰兒住院期間的衣著、尿布,皆由本院嬰兒室先行供應;出院時請您準備寶寶一套衣服或浴巾裹毯。

★待產注意事項
●飲食:可進食任何食物,但採少量多餐,避免吃太飽,可能造成陣痛時腹壓上升引起嘔吐。
●小便:至少2-3小時解尿一次,因膀胱過脹會影響胎頭下降或造成產後排尿困難。
●臥床姿勢:臥床時姿勢並無限制,只要妳覺得舒適即可;側臥則以左側躺為佳,以免壓迫大血管影響胎盤血流,導致胎兒缺血氧。
●呼吸方法:當陣痛時,護理人員會依產程教導您(及您的家人)正確呼吸技巧,請依指示調整呼吸。
●用力時機:待產過程中若您感到子宮收縮時,有便意的感覺產生,請勿自行如廁,應立即告知醫護人員為您檢查。
切勿自行如廁並坐在馬桶上憋氣用力,以免影響產程進展及可能造成胎兒短暫缺氧,可用力時,護理人員將會教導您正確用力技巧。
●進入產房時間:即將生產時護理人員會推您入產房,除了您的先生外,其他家人須於家屬等候區。新生兒護理完畢,會用輸送型保溫箱送至家屬等候區給您的家人看。

★待產減痛方式
●拉梅茲呼吸法:配合子宮頸擴張程度與宮縮採不同呼吸技巧。
●按摩放鬆:按摩器、溫水熱敷、淋浴。
●改變姿勢:慢舞。
●生產球運用。
●音樂冥想放鬆。
●減痛分娩:待產時間一般而言,初產婦需要1020小時,長時間體力的消耗,加上待產過程中劇烈的子宮收縮疼痛,此時產婦若接受適量的止痛劑,便可即時改善產婦待產時疼痛及不安的情緒。

★準爸爸陪產須知
待產的過程是期待又辛苦,準爸爸(家人)多幫準媽媽按摩和指導呼吸法,為準媽媽加油打氣一起渡過難忘的生產過程。
●於待產期間徵詢並鼓勵爸爸陪產。
●入產房陪產需穿隔離衣,戴手術帽、口罩,及更換拖鞋。
●陪產時請站立於產檯床頭處,請勿隨意走動,避免觸碰無菌物品。
●產房內禁止拍照攝影。
●若爸爸有意願,本院鼓勵為寶貝斷臍,共同迎接新生命。
●於生產後鼓勵實行母嬰親善,進行早期母乳哺餵,爸爸可在旁協助,以利早期親子關係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