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嬰幼兒預防接種
2017-10-26
資料來源:郭紋伶醫師

疫苗注射是預防疾病最簡單、最有效的方式
    在疫苗還沒發明的年代,小孩自然成長中會受到許多天然的疾病威脅,這些自然的感染有些幼兒會痊癒,有些則產生嚴重的併發症。例如以往最常見的自然感染水痘,也有機會進展成肺炎、腦炎、心肌炎等令我們害怕的併發症。
200多年前,預防天花的牛痘疫苗誕生,從此預防疾病的漫漫長路彷彿坐上了高鐵,各式疫苗成功地阻止了許多疾病的傳染及併發症產生,甚至讓天花在世界上絕跡。而我國也因疫苗的使用,讓小兒麻痺成功在2000年根除。

我國現行嬰幼兒疫苗
    每個國家會因為各自流行疾病的不同而制定適合自己國家的疫苗政策,以下為目前我國嬰幼兒可提供施打的疫苗:
●公費疫苗:B型肝炎疫苗、五合一疫苗、卡介苗、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日本腦炎疫苗
●自費疫苗:輪狀口服疫苗、A型肝炎疫苗
新生兒要實施疫苗接種,照顧人要記得攜帶健保卡與兒童健康手冊(內有預防接種黃色紙卡),選擇衛生所或醫療院所施打。

疫苗接種時程
       每個家長都希望小孩抗體越早產生越好,但有些疫苗提早施打反而無法產生足夠抗體,因此疫苗需按照健康手冊內黃卡時間接種。若因故無法施打,原則上是建議延後施打而不是提前施打。
然而,麻疹、德國麻疹則特別提出建議,雖然公費施打為一歲後,倘若6個月以上未滿一歲的嬰兒需要前往麻疹或德國麻疹疫區(如中國、東南亞、爆發群聚感染時的日韓),可先自費提早施打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而一歲後的公費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仍然必須施打。

106年疫苗新政策
    每年的公費流感疫苗皆於10月開打,提供6個月以上的嬰幼兒公費施打,但6個月以下的嬰兒無法施打流感疫苗,政府要怎麼保護他們遠離流感威脅呢?聰明的疾病管制署今年開始,特別將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及「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人員」新增加為公費接種對象,目的便是為了保護尚無法施打的6個月以下嬰兒,讓照顧者減少得到流感機會,所以小嬰兒也就減少被傳染流感的機會囉!

給家長的小叮嚀
     預防接種建議選擇有獨立空間給健康嬰幼兒看診等待的醫療院所,不跟生病就醫的小朋友混雜,這樣才是最高品質的預防疾病方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