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疾病

氣喘用藥與日常保養
2016-11-15
資料來源:藥劑科_蔡佳蓉藥師

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的發炎疾病,依其嚴重程度,會出現呼吸困難、喘鳴、胸悶和咳嗽等症狀,有時甚至會致命。全球約有上億人口罹患氣喘,同時也因為大環境越來越惡劣,空汙、飲食問題等等而使得這一類患者日益增多,尤其在兒童的盛行率更是逐年攀升,使得氣喘這個疾病越來越受到重視。

罹患氣喘通常與個人體質、家族遺傳及環境有關。當患者的父母有過敏體質時,小孩罹患氣喘或其它過敏性疾病的機率也會比一般人高。由於這類患者的呼吸道長期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況且容易敏感,在接觸到過敏原時會大量分泌黏液使得呼吸道變窄,引起咳嗽或喘鳴甚至覺得呼吸困難,因此如何在日常生活適當保健與正確使用藥物就顯得相當重要。

除了定量吸入劑,還有乾粉吸入劑與氣霧式吸入劑等等,依其劑型不同而分別有不同的使用方法,在使用藥物前都可以仔細諮詢藥師或醫護人員。其它一些須長期服用的口服藥,如白三烯素調節劑,這類藥物的安全性都算還不錯,與吸入劑配合下來往往能得到不錯的控制。

藥物以外,日常生活的管理也很重要,氣喘患者大多需要用到尖峰吐氣流量計(peak flow meter)來每天記錄自己的呼吸道狀態,於回診時交給醫師評估,讓醫師在用藥時能有所依據,就如同高血壓病人需每日測量血壓值一樣。

★環境亦是影響氣喘的重要因素, 在居家生活中應盡量做到下列事項:
1.減少過敏原:如塵蟎、花粉、黴菌、蟑螂、寵物的毛髮等,其中塵螨為臺灣最常見的過敏原。
2.避免感染:不論是病毒,細菌,或黴菌的呼吸道感染,都可能引起呼吸道發炎而誘發過敏反應。病患應少到人多擁擠且空氣不流通的場所。
3.氣候與溫濕度的變化:注意早﹑晚的空調或保暖與定時除溼。
4.小心情緒激動時:如大笑、大哭、激怒或害怕皆會引發換氣過度而造成支氣管收縮,過度焦慮狀態也會加重氣喘症狀。
5.運動:適當強度的運動可以增強體質,但過度激烈的運動可能會誘發氣喘,特別是暖身未做足或是在乾泠環境下運動,都易引起氣喘發作。可將支氣管擴張的吸入劑隨身備用。
6.藥物或食品添加物:如β交感神經阻斷劑、阿斯匹靈、某些食用色素或添加物等。依各人體質而有所不同,應盡量避免有含食品添加物或防腐劑之食物,以天然食物為來源最好。
7.戒菸或遠離二手菸.。氣喘病患若是孩童,家庭裡吸菸的成員應積極實行戒菸,可尋求戒菸門診協助。

★藥師的叮嚀
氣喘是一個需要多方面照護的疾病,唯有定期回診﹑規律用藥﹑環境控制得宜,才能將發作頻率減至最低,氣喘的小朋友也可以健健康康﹑快樂成長。

                       參考資料來源:台灣氣喘衛教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