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流感疫苗知多少
2016-11-10
資料來源:賴威廷醫師

一年一度的流感疫苗施打季節又到了,由於今年年初的流感疫情被媒體大幅報導,不但今年的採購量多出一倍,適用公費的條件更加放寬,自從十月開打以來各醫院診所及衛生所施打民眾明顯都較往年踴躍,可見大家對於施打疫苗預防流感更加重視,以下摘錄自疾病管制署針對105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常見問答,提供家長們做參考。

Q:今年流感疫苗病毒株是如何選用的呢?
A:我國使用之疫苗係依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其保護效力與國際各國狀況相同。我國使用三價疫苗包含3種不活化病毒,即2種A型(H1N1及H3N2)、1種B型。今年使用之疫苗係適用於2016-2017年流行季,每劑疫苗含下列符於規定之抗原成分:
A/California/7/2009 (H1N1)pdm09-like virus;A/Hong Kong/4801/2014 (H3N2)-like virus;B/Brisbane/60/2008-like virus。

Q:各類對象之流感疫苗接種劑量及劑次為何?若要打2劑者疫苗廠牌要一樣嗎?
A:年滿6個月以上未滿3歲之幼兒,每次的接種劑量為0.25mL;3歲以上接種劑量為0.5mL。8歲(含)以下兒童,若是初次接種,應接種2劑,2劑間隔4週以上;若過去曾接種過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論1劑或2劑),今年接種1劑即可。9歲以上則不論過去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史,都只須接種1劑。由於每家廠牌之病毒株種類一致且製程相似,其效果一樣,亦無安全之慮,所以2劑可用不同廠牌疫苗。

Q:流感疫苗安全嗎?會有什麼副作用?
A:今年政府採購3廠牌疫苗皆符合我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查驗登記規定,且經我國藥政單位核准使用及進口;疫苗與其他任何藥品一樣有可能造成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等,但這種機率是相當小的。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ㄧ般會在發生後1-2天內自然恢復。嚴重的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臨床表現包括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若不幸發生,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即出現症狀。

Q: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A:
1. 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不予接種。
2. 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不予接種。
3. 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

Q:對於未吃過雞蛋的幼兒,無法知道是否對蛋過敏,打流感疫苗前幾天須先給幼兒試吃雞蛋嗎?
A:不需要。除了幼兒本身有特殊過敏體質者、家族中有人對蛋嚴重過敏或過去接種疫苗曾有過敏反應、發燒或嚴重疾病者,其餘應可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同時亦建議於接種後,應先留在接種單位附近稍作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以上,待無不適後再離開,以因應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過敏反應個案能立即進行醫療處置。

Q:怎麼保護剛出生的小嬰兒,避免感染流感?
A:您可以於懷孕時接種流感疫苗,如來不及於懷孕期接種流感疫苗,則建議於生產後儘速接種疫苗,並於寶寶出生後哺育母乳。研究顯示,懷孕期間接種流感疫苗以及出生後哺育母乳,可以減輕出生後6個月內嬰兒感染流感的嚴重症狀以及減少感染風險。此外因為出生後6個月以內的寶寶還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6個月內產婦已列為公費疫苗接種對象,除此,也建議家中其他成員以及照顧者,可以自費接種流感疫苗,避免疾病傳播。

Q:接種流感疫苗後多久可以產生保護力?
A:完成流感疫苗接種,至少約2週後產生保護力。

Q:為什麼今年我已打了流感疫苗,還是會感冒(或得到流感)?
A:普通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不同的病毒或細菌,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兩者並不相同;流感疫苗所包含之病毒株僅包含目前最常流行之3種病毒型別,加以病毒易突變特性,故於接種流感疫苗後,是有可能感染其他型別流感。另外,個人接種流感疫苗後產生之保護效果亦有個別差異,故少數人也有可能在保護力不足的情形下感染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