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成人保健

菸害及檳榔對口腔保健之為害
2011-07-08

你還在抽菸及嚼檳榔嗎?小心口腔疾病找上你!

口腔癌已躍居全國男性癌症死亡原因之第五位,嚼食檳榔與口腔癌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應積極勸導民眾遠離嚼食檳榔及戒除嚼食檳榔的惡習。

【香菸對人體的害處】
根據長期研究指出,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更容易造成植體周圍骨頭缺失,抽菸會嚴重影響牙周附連喪失、齒槽骨的喪失及傷口癒合,對口腔健康影響很大,主要是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使循環能力降低,造成牙周復原力下降,這也是為什麼菸槍族較易罹患牙周病且罹患牙周病的破壞程度,會比一般人嚴重且不易控制,即使接受治療,恢復情況也會較差的原因。吸菸族口腔內容易造成牙菌斑堆積,以及大量牙結石沉積,更嚴重的是吸菸量大會因牙周病連帶造成齒槽骨喪失。
抽菸對口腔的影響,包括菸的熱度會長期刺激口腔粘膜與牙齦,使其慢性發炎,另外尼古丁成份會使發炎情形加劇。研究證實若有牙周病又抽菸,牙周病會比沒有抽菸的還要厲害,因為尼古丁也會影響白血球的正常功能。
有些口腔的病灶也證實與吸菸有關,例如尼古丁口炎(Nicotine stomatitis口腔黏膜被菸刺激所導致的一種可逆性的黏膜病變);有些病灶發生在有抽菸的男性比例較高,例如華馨氏瘤(Warthin's tumor,一種唾液腺良性腫瘤)。另外有些研究也指出抽菸也會增加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尤其當口內有潰瘍或傷口,又一直用菸去刺激。雖然抽菸沒有像檳榔對於口腔癌的罹患率影響那麼高,但終究是個危險因子。

【檳榔對人體的害處】
檳榔中含有檳榔果、荖葉、荖花、荖藤和石灰,檳榔果中含有多種成分,其中檳榔素能促進消化道的蠕動、使瞳孔收縮、心跳降低,使用正常量的話可以增加唾液分泌及引起發汗作用,但大量使用的話會使大腦活動受抑制,而顯出動作遲緩現象,而且檳榔中也含有石灰,石灰在口腔中形成高鹼性的環境,會使口腔黏膜的表皮被破壞進而衍發成口腔癌且嚼食檳榔會導致牙齒變黑、動搖、磨損,也會導致牙齦萎縮,進而形成牙周病、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及口腔黏膜白斑症,還會導致口腔癌;若抽煙再加上嚼檳榔更容易引起口腔癌、喉癌、鼻咽癌及食道癌。

【口腔癌前病變與口腔癌的種類】
嚼食檳榔,口腔黏膜受到檳榔塊的機械性刺激及檳榔的化學性刺激,先產生口腔癌前病變,包括白斑症、紅斑症、斑狀白斑症、上皮變異、原位癌、疣狀增生及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等;再產生口腔癌病變,包括疣狀癌及鱗狀細胞癌。

【口腔癌之自我檢查】
早期發現口腔癌要靠平時自我檢查及定期請牙醫師作口腔檢查,尤其是長期嚼食檳榔、抽煙、喝酒的人,更要提高警覺疏忽不得。平時自我檢查可以定時面對鏡子,照著口腔的各個部位循序檢查。

若有下列現象應立即請教牙醫師或至醫院做進一步詳細檢查:
★口腔內有超過二星期不癒合的潰瘍
★口腔內或顏面、頸部有異常的腫塊
★口腔黏膜顏色或外表形狀改變
★口腔內或顏面肌肉運動或知覺發生異常
★局部顎骨腫大、臉部左右不對稱
★牙齒明顯動搖等現象

自我警覺、定期檢查是預防口腔癌的良方,早期發現並早期接受正規的治療是治療口腔癌的良策,切勿聽信或散播一些未經科學證實或認知不清的偏方,自誤又害人。

【口腔保健小叮嚀】
依健保局規定,每半年健保民眾可《免費洗牙一次》,並作《牙齒健康檢查》,以避免各種牙齒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