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衛教

癌症篩檢故事分享
2012-08-11
資料來源:個案管理師 周憶秀

人的健康及癌症疾病的威脅,在生命的兩頭相互拔河,需要的是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鄧小姐,46歲,是一位腦性麻痺、生活環境單純的女性。因為受制於自己的行動不便,生活圈子相對來說沒有複雜的朋友也有十多年沒有性生活。對她而言總覺得每年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等等是多餘的,子宮頸癌等疾病不可能在自己身上發生。

98年時,個案曾經因為經血較多,經期時間拉長,但鄧小姐始終不以為意。曾經到門診拿藥調經,醫師也建議自己該做個抹片了,更有熱心的護士或櫃檯小姐宣導癌症篩檢,但是想到自己又不是複雜的生活,沒必要去做什麼篩檢,調調經喝一些四物湯、中將湯就好了。但兩個月、三個月、半年過去了,症狀沒有改善卻讓她陷入胸悶、虛弱、貧血的狀態。想起醫院裡醫師、護士的建議及好友、同事相互鼓勵下,終於鼓起勇氣毅然到婦產科醫院求診。當時血色素只剩下6mg/dl(一般女性血色素平均值在12mg/dl以上),在院長的評估下,經由子宮頸抹片及子宮內膜括搔術等檢查,發現是子宮內膜癌第一期。當下立即轉診、並進行手術、放射線治療,預後恢復良好。鄧小姐回想起發現癌症的過程中,雖然不是透過子宮頸抹片發現的癌症病變,但是因為有醫院人員的幫忙,才能在最短時間中得到治療。住院開刀前曾經非常無助,有問題也不知道要問誰,所幸有個案管理師詳盡的衛教、諮詢及關懷,也放心接受後續的治療。

人的健康及癌症疾病的威脅,在生命的兩頭相互拔河,需要的是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擔任癌症篩檢個案管理師的我,偶會遇見心存僥倖、鴕鳥心態的個案,心想不可能這麼倒楣,應該不是我吧!而延緩確診,或許短暫的日子中可以減少繁複的求醫過程,但是只要配合醫師及院際間的合作交流,就能經由轉診而迅速安排就醫,進而確診並給予適當的治療。

政府自99年起,利用菸捐所得擴大民眾在子宮頸抹片、乳房攝影、大腸糞便檢測及口腔癌的篩檢預防,相信政府的良政必能讓更多的民眾受惠,也希望民眾能善用這項免費維護自己健康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