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孕期體重控制
2012-08-10

台灣的生育率逐年在下降,懷孕的媽媽們,也更加注重寶寶的健康,都會想給寶寶最好的,希望寶寶能健康成長,因此拼命吃,不僅不知道營養有沒有真的補在寶寶身上,也容易造成身材走樣,產後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瘦身,其實懷孕期間的體重控制比產後的控制來的更為重要,下面為大家做個說明。

懷孕期間體重到底該增加多少? 
寶寶在媽媽體內是由胚胎開始逐漸成長,所以媽媽的體重也是漸進式的增加。懷孕的媽媽在懷孕期間的體重增加建議量,足月母親的體重增加以11-12公斤為宜,將孕期十個月等分成三期,增加的體重分別為:

 

第一期﹝受精卵至胚胎﹞

第二期 第三期
體重增加﹝公斤﹞ 2 5 5
若有嚴重的害喜嘔吐現象,體重增加﹝公斤﹞ 1 6 6

此外也可以懷孕前的BMI﹝Body Mass Index:身體質量指數﹞來做為體重增加的參考。 
BMI計算方式:身高﹝公尺﹞/體重2﹝公斤﹞

懷孕前的BMI 建議增加體重﹝公斤﹞ 12週後每週增加重量﹝公斤﹞
<19.8 12.5-18 0.5
19.8-26.0 11.5-16 0.4
26.0-29.0 7-11.5 0.3
>29.0 至少7.0  
雙胞胎

15.9-20.4

0.7
 三胞胎 22.7 0.7

【註】行政院衛生署95年版臨床營養工作手冊﹝現為衛生福利部﹞

懷孕期間體重控制不良的影響 
孕期體重過重:可能會使血糖過高,另外下肢循環也易不佳,產生水腫, 
體重增加過快也會使妊娠紋提早產生,或出現妊娠糖尿病,高血壓等孕期併發症,以及生產困難,產後減重不易等等。但是過重或肥胖的孕婦並不建議減少熱量的攝取,雖然肥胖會增加懷孕及分娩的危險,但當母體開始減少攝食,會造成血糖下降,寶寶無法得到營養,若因此發生酮酸中毒,還會造成寶寶神經系統的發育不全。 
孕期體重過輕:可能會使寶寶營養不良,體重不足,增加流產及早產的機會, 
媽媽產後也需要更多時間及精力復元。 
不管是體重過重或是過輕,媽媽們都不應該隨意調整飲食的狀況,建議還是要由醫師或營養師等專業人士評估後,替媽媽們做完善的規劃。

懷孕期間如何維持理想體重?
1.均衡飲食: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特別是國人較易忽略的深綠色蔬菜,水果以及低脂奶類製品也很重要。
2.每天定時量體重:檢視體重變化的速度,提醒自己。
3.製作飲食紀錄:不管是手寫或是使用智慧型手機拍照都可以。看看自己平常都吃些什麼,是不是有不該吃的,做個檢討修改。如果是有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們更要做飲食紀錄,除此之外還要監測血糖,並與醫師及營養師討論,才能夠確保媽媽及寶寶的健康。
4.不亂買亂吃零食:現代人總習慣在午後來點「小確幸」,其實並不建議這樣亂吃,但有時候又會特別想要吃點點心,其實可以試著動手做,不但清楚食材的來源也吃得更安心。
5.適當運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可以轉移對「食」的注意力,控制體重,還可以幫助順利生產。

以上與大家分享的幾點,不只是孕期,產後也同樣適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