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新手父母要學的事~剛出生的寶寶能學什麼呢?
2016-07-26

很多人都認為孩子剛出生,除了餵奶、換尿布、幫寶寶洗澡及安撫睡覺之外,就沒什麼可以做的了。其實,人的一生中有很多個階段,每個階段該學習的東西都不一樣,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敏感期。從精子遇到卵子,受精卵分裂開始,一個生命就開始不斷地學習了,在媽媽溫暖的子宮裡開始學習該怎麼適應出生後的環境,這時能幫寶寶的,就只有他的爸爸媽媽了,哪怕只是簡單的摸摸肚皮、聽聽他的聲音、跟他講講話,這就是在教育寶寶。若爸爸媽媽每天快快樂樂、心平氣和地迎接他,相信寶寶出生後也會氣質非凡。寶寶出生後,從初期的感官教育、正確餵養、體能訓練、開發潛力到好品格的培養,都是為了他未來要走的路做準備,所以0-3歲的教育決定了孩子一生的幸福!

爸爸媽媽和其他人的「關愛」,對孩子將來應付壓力時,以及未來與社會關係的那部份「大腦迴路」的發育,有著關鍵的作用。孩子在其生命之初,所經歷的愛、信任和鼓勵,會成為其大腦結構和功能的永久部份;所以,及時與新生兒進行交流,即是對他的「教育」。
在第一時間開啟孩子對世界的認知,同樣的也在促進孩子的腦神經發育。0-3歲是人腦的生長高峰期,就是腦發育的關鍵期,這個時期孩子對有利或不利的刺激影響最敏感,所以0-3歲是孩子身體、心理發育的關鍵時期,也是打基礎的時期。每個孩子的潛能得靠父母持續的努力和耐心,才能讓孩子更好地發揮出來。

★剛出生至一歲的寶寶是感官發展最重要的時刻,感官包括:視覺、嗅覺、聽覺、味覺及觸覺。這階段父母親可藉由以下的方式和孩子互動:

◎視覺

媽媽在餵奶時,如果一直微笑看著孩子,大多會得到孩子甜蜜的微笑,這種相互開的對視,可以促進孩子的心理健康發育。

◎ 觸覺

孩子依偎在媽媽溫暖的懷抱裡喝奶時,大腦中會產生安全、甜蜜的資訊刺激,對孩子的智力發育有催化作用;媽媽經常撫摸、擁抱孩子,也會獲得同樣的效果。因人的大腦及皮膚是來自同一個胚胎層,所以若皮膚得到正向的觸覺感應,大腦也會往正向發展。若經常幫寶寶按摩,寶寶接受正向的觸覺刺激,對以後情緒的表現及管控有很大的幫助。

◎嗅覺與味覺

孩子的嗅覺相常靈敏,剛出生幾天的孩子,就能聞出氣味的好壞。所以,嬰兒期的孩子,最好由媽媽陪睡,若陪睡的人不停更換,孩子的心理會經常處於沒有安全感的緊張狀態,睡眠時間和品質都會大幅度下降,嚴重的還可能導致孩子發育遲緩和幼兒期心理障礙。同樣的,寶寶出生沒多久,就能辯別出媽媽的母奶與別人的母奶或配方奶的味道不一樣。

◎ 聽覺

孩子出生一周後,就能分辨出人聲或物聲。當媽媽和孩子說話時,他會動手動腳,一副滿足的模樣。這時孩子的大腦正在急劇地發展,多和孩子「對話」,可以使孩子很快就牙牙學語,為以後的語言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孩子依靠動物的直覺,具有在一瞬間掌握整體的模式識別能力。大腦還處在一種白紙狀態,具有一種不需要理解就能馬上吸收的能力。孩子會自動地通過觀察、體驗形成對世界的認知,再經過父母以正確的模式,經常地、生動地反復灌入幼兒的大腦中,他會不斷地吸收,從而形成人的素質。所以,對嬰兒的教育是一種「模式教育」。

每個孩子都是上天給我們最寶貴的禮物,應該怎麼讓孩子及自己都幸福,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