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如何在懷孕期間擁有健康而美麗的牙齒
2011-07-08

孕婦口腔保健之注意事項

孕婦擁有健康的牙齒及牙周組織,不僅有助於孕婦自己的健康,對於胎兒的健康和發育更有直接的影響,孕媽咪請注意下列口腔保健重要事項:

★Point 1 孕前先做全面口腔檢查
婦女最好是在懷孕前就先找牙醫師,作一次全面的口腔檢查、洗牙及接受口腔保健教育,並預先治療好所有的牙科疾病,如:蛀牙、牙周病…等。如若懷孕前未作口腔檢查,亦應該在懷孕後找牙醫師作一至二次的口腔檢查,做為產前醫療檢查的一部份,以免在懷孕期間或產後發生牙齦炎、蛀牙、牙周病、牙齒腐蝕…等問題。

★Point 2 孕期體質的變化及飲食的改變
懷孕期間由於孕婦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及孕婦因熱量需求而吃得較多並喜吃酸甜食物等因素,對孕婦的牙齒和口腔健康均有害處,亦易引發牙齦炎、牙齦紅腫出血、牙周病或蛀牙…等問題,一般而言,孕婦往往比一般人更容易有牙齒的問題。

★Point 3 懷孕期間仍然可以安全看牙醫
很多孕婦擔心看牙、用藥等會影響寶寶的發育,而強忍著不適,放任自己的一口好牙變成一口壞牙;事實上,在懷孕期間一般的洗牙、口腔檢查、根管治療、牙齒補綴和簡單的拔牙等常規的牙科治療都是安全而可以進行的,如有需服藥可請教婦產科醫師與牙科醫師。

懷孕期間應避免接受X光的檢查,如非做X光檢查不可時,孕婦要穿鉛衣保護且只在所需照射的牙齒區域照根尖X光片,而不是照腹部。根據美國放射線協會之研究報告,單張牙科X光片的放射線,對胎兒是完全沒有影響的。(註:目前醫界認定對胎兒有影響的X光劑量是5雷得以上,而照射牙齒X光的劑量0.00001雷得是遠低於危險劑量的,何況有穿著鉛衣保護,且X光照射的目標是牙齒而不是腹部,因此對胎兒不會有不良影響。)

★Point 4 孕期做牙科治療需主動告知懷孕周數及病史
如必須做牙科治療、手術,建議儘量在懷孕的中期4-6個月(即第13-24周)施行最佳,因懷孕的初期3個月和後期3個月,相對的較容易有早產和流產的可能性。孕婦在做牙科治療時應主動告知牙醫師目前已經懷孕幾個月了,是否曾經早產或流產等過去的病史,以避免錯誤用藥、過度治療等問題,牙醫師也可據以作出最好的牙科醫療計畫,並且在相關醫療處置時多一份小心。

★Point 5 飲食的改變更應保持口腔清潔
懷孕期間完整及正確的口腔保健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要比平時更勤於刷牙、漱口及使用牙線,懷孕期間每天進食的量與次數均較平時多,且許多孕婦喜吃酸、甜的食物,因此除了三餐飯後的三次刷牙之外,最好是每次吃完點心或食物後均立即刷牙或漱口,及時把食物殘渣清理掉。每次刷牙均要有2-3分鐘且牙齒的每一面都要刷乾淨,正確的刷牙方法可請教牙醫師或牙醫助理,並配合使用牙線,讓口腔衛生的工作做得更徹底。如有害喜現象,因胃液與食物殘渣會殘留在牙齒表面,會引起蛀牙、傷害牙齒琺琅質等問題,亦應立即刷牙或漱口,經常保持口腔的清潔。

★Point 6 營養均衡胎兒才有良好的發育養分
胎兒的乳牙通常在母親懷孕的第6週就開始發育,需要足夠的營養,因此孕婦要多補充鈣、磷等成份、維他命C、D及各種均衡的營養,讓胎兒的乳牙、牙冠和牙周組織能有良好的發育養分。

★Point 7 每6個月定期檢查牙齒有益於母親與胎兒
懷孕期間的口腔清潔維護十分重要,口腔健康檢查亦不可少,孕媽咪別偷懶哦!孕婦在孕程中仍應定期每6個月檢查牙齒、洗牙,且不能因體型改變所造成行動不便而忽略了口腔清潔,如有任何口腔問題均可以找牙醫師預先解決,不但不會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相反的,在懷孕期間內還可以快樂進食且牙齒還會更健康美麗,同時對胎兒的健康發育也有很大的幫助。